专家:TPP暂时搁浅对中国是把双刃剑

2016-11-15 01:0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TPP暂时搁浅对中国是把双刃剑

“TPP有可能搁浅对中国来说是双刃剑。一方面,中国有了相对宽松的环境能够推进自贸区网络建设;另一方面,TPP在高标准开放型经济方面有很大参考价值,搁浅后,其发展实践中的可借鉴意义暂时削弱了。”

11月14日,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举行。出席论坛的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作出上述阐释。

TPP暂时搁浅对中国是双刃剑

多家美国媒体11日报道,由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持反对立场,奥巴马政府已放弃寻求本届国会批准TPP,未来美国贸易协定的前景将由明年就职的新总统与新一届国会决定。

而特朗普曾多次强调包括TPP在内的不公平贸易协定是美国的“就业杀手”,声称废除TPP。

对此 ,何伟文指出,一方面,TPP暂时搁浅给了中国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上海合作组织等一系列自贸区网络建设。若TPP生效,诸如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很多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国家会加入,客观上会影响到RCEP的进程,也影响中国在亚太自贸区中的作用;从政治角度来讲,TPP是地缘政治工具,是亚太再平衡的经济基础,作用暂时削弱能够给中国更有利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TPP的高标准更适应当今以及未来国家贸易和投资发展趋势,这对中国发展高标准开放型经济有很大参考价值,其实践发展及遇到问题,都能对中国自贸区建设等提供借鉴意义。若暂时搁浅,则参考价值削弱。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称的“在美国正处于政权交接过渡期的当下,必须由日本主导(使TPP)尽早生效”,何伟文认为,这只是日本的“一厢情愿”。他分析,TPP成员国除了亚洲个别国家,还有很多在太平洋东岸,“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日本主导力度有限。”

探索新型全球化要结合社会政策和就业政策

对于当今世界上出现的反全球化趋势,何伟文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欧美等个别国家出现的反对自由贸易思潮不是“凭空而来”,而是经济基础的反应。“如美国在发展过程中,很多传统的就业机会被新技术替代,很多工薪阶层甚至中产阶级收入持续没有上升,它们将此归咎于国际贸易和全球化。”

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何伟文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研究表明,发达国家工作机会的流失80%由于技术进步导致,而不是国际贸易。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正在兴起,据英国的咨询机构研究表明,15个国家未来将创造210万个就业机会,710万个就业机会将被夺走,相当于500万个就业机会流失,这一现象其实是由技术发展导致。

所以,何伟文认为,在全球化过程中,处理好社会政策和贸易政策的平衡尤为重要。

“贫富差距扩大主要由金融全球化造成。客观规律表明,依靠资本获得的收入增长总是快于依靠劳动所得,资本运动过程中为了获取最大利润总要尽量减少劳动支出。所以,造成贫富差距扩大。”何伟文认为,这需要政府的社会政策进行调节,如提高个人所得税和资本收益税,提高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和社会保障。他拿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重要分析指标基尼系数举例,全球化程度明显高于美国的荷兰、丹麦、德国等,基尼系数却低于美国,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社会政策调节作用发挥得好。

“所以,在推进贸易规则全球化的同时,就业政策和社会政策需要一并考虑进去。未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也应朝这方面努力。”

中国制造传统产品亟待升级

对于中国外贸出口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现状,何伟文分析,目前中国制造的全套“高精尖”出口产品比例相对较少,而在组件部分的价值链上,中国制造的增值部分并不高。所以,中国需要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和制造。

除了高端新型产品的研发,中国大量传统产品亟待升级。他举例,如日本的马桶盖、德国的锅具等,同样是传统产品,却有高端价值。“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双轮驱动’,现在制造业包括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这在带动就业的同时,也在未来发展中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