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度百科修改"地震云"词条 中科院等多位专家联手勘误

2017-08-14 15: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百度百科修改“地震云”词条

昨天(13日),曾经误导无数网友的百度百科“地震云”词条,在来自气象局、中科院等多位学者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完成了勘误和修改。

打开新词条,可以看到,目前“地震云”的定义显示为:“一种被误传为可以提前预测地震的云,目前尚无准确定义,也不被气象专业或地质专业所认可,主要在中国和日本民间流传。中外科学界、地震局和气象局等机构曾多次对此进行辟谣,强调没有有效证据表明云可以用于预测地震。”

“地震云”能预测地震的说法由来已久。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续众多关于地震的消息中,“未卜先知”的“地震云”又悄悄“走红”起来。为此,多位气象专家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从科学的角度证明地震和云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如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李汀在果壳网上发布的《让你失望了,地震云并不存在》一文里指出,地震云其实不过是各种高积云、层积云、卷云、卷积云,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

李汀认为,“地震云理论”能在民间收获信任,是缘于大众的心理需求。“当人们遭遇诸如地震这样的重大灾难后,往往会反复回忆起事件发生前的各种细节,并倾向于认为这些细节是‘罕见和异常’的。其实这些‘罕见和异常’经常发生,只不过平时人们不会去特意观察和记忆罢了,这被称为心理聚焦效应。”

在百度百科修改词条之前,对“地震云”的诠释存在伪造参考资料、发布虚假和错误信息的问题。词条中使用大量含糊其词、误导性甚至错误的描述,比如说“地震云是非气象学云体分类的一种预示地震的云体”,“给人感觉‘地震云’确实可以预测地震,只是不属于气象分类而已。”还详细列出“地震云”的颜色、高度、出现时间、形态特征、地点方位等特征,仿佛“地震云”是有明确定义的科学概念、读者可以对照这些特点找到。此外,旧词条用近4000字的篇幅,列出从1976年到2015年的大量“实例”,给人强烈的“真实”感觉。“而这些所谓‘实例’,极其随意、毫无根据和验证,也不具备任何可信度。”

为此,李汀通过中国科学院向中国科协提交申诉,并邀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的专家,共同修改“地震云”词条,补充进了更多证据,并提请业内专家进行审核。经过4天的修改、补充和审核,“地震云”的新词条目前已经正式提交通过。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