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3)
2017-10-16 02: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2013年6月

6月11日-26日 搭载着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顺利返回着陆。在轨飞行期间,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进行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并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

6月13日 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提出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等4点意见。

6月17日-20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刘云山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20日,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

6月21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上海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6月28日-29日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并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刘云山讲话。

6月29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2013年7月

7月4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提出2013年至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文件,提出棚改3年计划,即从2015年至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2017年5月,国务院确定实施2018年至2020年3年棚改攻坚计划,再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500万套。

7月9日、16日 李克强在广西南宁和北京分别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明确提出区间调控思路。此后,在2014年和2015年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又相继提出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

7月14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等。

7月19日-21日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举行。习近平致贺信,强调中国将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7月20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除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调整外,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2015年10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取消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此,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关键性进展。

7月29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2014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再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这两个决定分别对1978年至2012年6月、新中国成立至1977年出台的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共全面筛查2.3万多件中央文件,梳理出1178件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废止322件、宣布失效369件。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2015年、2016年,国务院也开展了文件清理工作,共宣布995件国务院文件失效。

2013年8月

8月17日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至2017年,自贸试验区试点已扩大至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地。

8月19日-20日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刘云山讲话。

8月22日-26日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并于9月22日作出一审判决。10月2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薄熙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3年9月

9月2日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并开设全国纪检监察机关12388举报窗口。王岐山调研网站建设并开通网站。

9月3日 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11月21日,中央纪委再次印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12月15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要求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纪委有关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通知要求,令行禁止,带头正风肃纪,自觉接受监督。

9月3日-13日 习近平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发表《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讲话。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9月10日 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年4月2日,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5月28日,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至此,针对我国面临的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问题的3个行动计划全部制定出台。

9月11日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食品安全监管政策措施。张高丽讲话。

9月18日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举行,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个省区市加快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张高丽讲话。

9月2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

9月26日 习近平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刘云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13年10月

10月2日-8日 习近平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日,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会谈,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3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10月10日-16日 中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首次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16日,王岐山出席研修班座谈会并讲话。

10月18日-22日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刘云山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23日,习近平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工会要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为实现中国梦再创新业绩、再建新功勋。

10月19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此后,中共中央组织部等部门还印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文件,连续集中开展违反干部任用标准和程序、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等重点整治工作。

10月21日 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习近平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脚踏着祖国大地,胸怀着人民期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10月22日 全国政协召开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如何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议政建言。俞正声主持并讲话。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在继承“双周座谈会”历史传统基础上创设的新的协商形式。至2017年9月,十二届全国政协共召开7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同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印发〈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的通知》。2013年,中共中央印发的文件还有《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等。

10月24日-25日 中共中央首次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周边环境。会议确定此后5年至10年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

10月28日-31日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王岐山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31日,习近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