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4)
2017-10-16 02: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2013年11月

11月3日-5日 习近平在湖南湘西、长沙等地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强调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进一步提出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6个方面的精准扶贫要求。

11月4日-8日 第一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举行。刘云山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从2013年11月到2014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党校共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连同参加常规培训的共有2300多名在职省部级干部参加集中学习轮训。

11月9日-12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1月15日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2014年12月12日,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11月20日-21日 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强调要准确定位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中欧合作创新发展。李克强同范龙佩、巴罗佐共同主持会晤。双方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

11月23日 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11月29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2013年粮食产量的公告》显示,201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0193.5万吨,首次突破60000万吨大关,实现10年连续增产。

2013年12月

12月2日 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成功。15日,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

12月2日-4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习近平会见卡梅伦,强调要规划好中英关系未来,推动两国合作长期健康发展。李克强同卡梅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张德江会见卡梅伦。

12月10日-13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李克强对2014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12月1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

12月12日-13日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分析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提出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李克强就推进城镇化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会议提出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等基本原则,明确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等6项主要任务。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2014年3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16年2月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12月2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提出单独两孩的政策。201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2016年1月1日,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正式实施,明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12月23日-24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阐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具有方向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李克强就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2014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抓紧构建新形势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12月26日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系统论述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强调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12月28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

12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2014年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强调,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会议决定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至2017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38次会议,审议通过一大批重要改革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2014年1月

1月7日-8日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

1月13日-15日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举行。习近平强调,要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王岐山作工作报告。

1月14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1月21日 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等。国务院公布的行政法规有《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

1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