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5)
2017-10-16 02: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2014年2月

2月7日 习近平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3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居金牌榜第十二位。此前,6日,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元首共同与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指挥员视频通话。

同日 国务院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明确“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

2月11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在江苏南京举行首次正式会面。6月25日,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台湾桃园举行第二次会面。这标志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

2月17日-21日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举行。习近平强调,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作报告。

2月18日 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月24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达到46.1%。2016年2月29日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0.5%,首次突破50%。

2月26日 习近平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此前,2013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会议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月27日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强调,要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同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和《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3月

3月3日-12日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俞正声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5日-13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7日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

3月8日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联,机上共有包括154名中国籍乘客在内的239人。习近平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李克强作出批示。中国政府投入海、空、天、潜立体力量,尽最大努力参与国际大搜救,全力协助中国籍乘客家属做好善后工作。

3月9日 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月15日 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确保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同日 中共中央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中央军委决定开除徐才厚军籍、取消其上将军衔。2015年3月15日,由于徐才厚病亡,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作出不起诉决定,其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

3月19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此后,中共中央政法委出台相关文件,在全国陆续开展以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为内容的司法责任制改革。

3月22日-4月1日 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24日,在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31日,在欧盟总部访问时提出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这是中欧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欧盟总部的首次访问。

3月28日 43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张高丽在沈阳出席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并讲话。至2017年3月,中韩已交接四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2014年4月

4月10日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

4月24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4月28日 李克强在重庆召集沿江11个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问题。9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4年5月

5月2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6月23日至2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

5月4日-11日 李克强对埃塞俄比亚和非洲联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5月7日 习近平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

5月9日-10日 习近平在河南开封、郑州等地考察工作,首次提出“新常态”重要论断,强调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5月19日 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举行。王岐山讲话。

5月21日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发表《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峰会发表《上海宣言》。

同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分步建设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至2017年8月,已开工115项。

5月2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文件还有《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

5月28日-29日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举行。习近平强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要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团结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疆。李克强、俞正声讲话。

5月30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第一次大督查,对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问责。此后,国务院每年开展1次大督查。

2014年6月

6月5日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

6月9日-13日 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举行。习近平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

6月10日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这是中央政府第一次发表关于“一国两制”及香港问题的白皮书。

6月14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苏荣进行立案审查。2015年2月1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苏荣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7年1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6月2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9月29日,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决定,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在公安部确定的108个重点城市开展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会战。会战期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5万余起,缴获毒品43.3吨。

6月27日 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2015年3月2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首次启动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至2017年8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339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628人,“百名红通人员”44人,追回赃款93.6亿元。

6月28日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强调要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

6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