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汀:“红色小上海”,迈步新征程

2019-06-21 13:46 东南网

来源标题:长汀:“红色小上海”,迈步新征程

雨后长汀,汀江奔流不息,古城澄净如洗。记者结束在南山、四都等地的采访后回到长汀县城,继续踏寻红军足迹。

1929年3月12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首次入闽到达长汀四都,14日取得长岭寨战斗的胜利,解放长汀城。此后到中央红军长征前的近6年时间里,长汀始终是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

回望历史,观照现实。长汀人民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老区县经济发展蹄疾步稳,民生改善强劲有力。去年,长汀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实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昔日“红色小上海”已迈步新征程。

忆来路,千年名城焕新辉

沿着石阶,记者登上长汀古城墙。风展红旗如画,犹如历史的回响——90年前,红军攻下长汀城后,将胜利的红旗插上城头。

近3000米长的古城墙是长汀的标志性建筑。1993年,在政府的支持下,长汀修复了367米的古城墙,迈出了古城修缮的第一步。发轫于古城墙修复的名城保护,随着2012年长汀县成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正式拉开大幕。

自古以来,长汀就有“十万人家栖两岸”之说。在中央苏区时期,由于发达的水路运输,长汀成为中央苏区的物资集散地。

“保护好古建筑就是要保存历史。”长汀县名城管委会副主任李靖生说,在保护规划中,总框架就是打造“一江两岸”。

新挑战接踵而至。县城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人口密度大,古厝老街多,城市留白小。既要保护历史风貌,又要留下人气和烟火气,考验长汀决策者的智慧。

“加减法”解难题。确定“南拓北扩”目标,科学搬离政府单位、医院、学校,保留老城区的古厝、民居、宗祠等古建筑。

长汀还聘请12位国内知名专家任顾问、100多名专业人才任建设组织者,以及大批民间手工艺人加盟保护工作。

古建筑“土专家”黄友柏在外打拼多年,2010年应邀回乡加入店头街整治工作组。他和团队通过管网下地、雨污分流、古建筑修复等措施,重塑古街风貌,将店头街打造成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如今,漫步沿江亲水步栈道上,太平双廊桥飞架一江两岸,登科牌楼、八喜馆、大夫第、朝圣广场、龙潭公园装点西岸,汀州古城再现千年盛景。去年,长汀实现旅游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28.3%。眼下,苏区“红色小上海”特色沿街建筑群正在全面修复中。依托名城和红色文化,红色旧址群4A景区景观保护提升工程得以加快实施。(记者 张杰 刘必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杰 刘必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