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春纪70年 | 短道速滑 他完美滑出中国速度

2019-09-17 04: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短道速滑 他完美滑出中国速度

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上,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小伙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以39秒584的成绩再次刷新自己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获得冠军,为祖国拿下本届冬奥首块金牌。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不仅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的首块金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历史上夺得的首块奥运金牌。

武大靖

2018年11月,在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比赛中,武大靖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速度。39秒505,他将自己在平昌冬奥会上创下的500米世界纪录再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国际滑联官网将他称为“创造历史的人”,是“短道速滑距离最短、最狂野的项目中的王者。”

面对一年三破世界纪录,武大靖内心充满了喜悦和荣誉感,“我看重的不是站在聚光灯下被鲜花簇拥,作为一名运动员,我珍视的是站在每一场比赛的最高领奖台,注视着国旗升起的那一刻。”

如今,武大靖仍然坚定地滑着,向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赛场方向前行。他想再一次站在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徐徐升起。

他的青春

10岁第一次上冰摔了107跤

凌晨4点就要赶到冰场训练

1994年的夏天,武大靖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出生。小时候因为淘气被称为“皮猴子”的他让父母都觉得难以应付。10岁那年,又瘦又小的武大靖成为佳木斯短道速滑业余队年龄最小的队员。

武大靖每天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4点钟就要赶到冰场训练。冬天的佳木斯零下30多度是常态,而彼时的佳木斯市还没有一座市内冰场,室外冰场是没有防护挡板的,场地边缘都是靠雪堆挡着,有时控制不好速度,整个人都会扎进雪里。武大靖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上冰摔了107跤。回忆当初,武大靖说:“疼,能不疼吗,冰碴子划着皮肤的感觉可不好受了。”但就算这样,年幼的武大靖从来没有掉过一滴眼泪。

2010年初,武大靖进入长春队训练。在长春训练的那段时间被武大靖称为“巅峰”,因为那时候的他是队里的主力队员。

2010年11月,入选了国家队的武大靖,带着骄傲与兴奋从长春出发,坐了一宿的绿皮火车,来到了他梦寐已久的北京。

初入国家队时,武大靖的发展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顺利,成绩差到让他觉得自己随时会被退回地方。直到2012年,武大靖看着12名队友出发去参加短道速滑世锦赛后,他开始了勤修苦练。

改变技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2012年3月,短道速滑世锦赛在上海打响。赛前,队里选拔出6男6女共12名队员出征世锦赛,武大靖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参赛的名单中。出征那天,武大靖站在首都体育馆的大门口,看着队友们在他面前一个个登上开往机场的大巴车,脸上写满了落寞,心情跌到了谷底,“那种落差感我可能这辈子都忘不了”。18岁的他,第一次感到,不行了,一定要改变现状。

下定决心后,武大靖找到了助理教练,求助理教练帮忙录下他滑冰的视频。为了找到问题,武大靖把录好的视频放慢十几倍,一帧一帧地看,然后再跟队友的进行对比,一点点地纠正动作。从冰刀的位置,到转弯的弧度,再到身体的角度,武大靖没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头到尾把自己的技术改了一遍。就这样,武大靖在队友们离开的17天里,在空无一人的冰场上,完成了他运动生涯的最大转折。

比赛结束,教练回来了,在第一堂课上,武大靖就给了教练一个大大的惊喜。武大靖原来是守不住圈的,老往外跑,改变了技术后,武大靖突然能控制了。

武大靖的进步并没有就此止步,一段时间后,不只教练发现了他的变化,其他人也都发现他滑得越来越快,逐渐开始超越老队员了。

同一天两破世界纪录

2012年11月,国际滑联世界杯日本名古屋站,武大靖第一次站在了国际赛场上,并拿到了男子5000米接力的冠军。

2013年10月,在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1分27秒662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属于武大靖的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我乐得一宿没睡着,高兴,就是高兴。”

2013年,武大靖获得短道速滑世界杯索契站男子500米亚军。2014年,获得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2014年索契冬奥会,19岁的他终于登上了奥运领奖台,跻身世界级高手行列——在5000米接力中,武大靖和队友合作获得铜牌;在500 米决赛中,获得银牌。

2015年,武大靖卫冕了世锦赛男子500米冠军。2017年武大靖获得了亚冬会男子500米冠军、1500米亚军、5000米接力冠军。

在诸多光环中,武大靖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拿到500米短道速滑的金牌。从索契回来后,武大靖的心理越来越成熟,前行的步伐也越来越坚定,他的目标就是要在4年后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上,拿到那枚500米的金牌。

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的第14个比赛日,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最后一个比赛日,站在短道速滑赛场上的武大靖心情复杂,在这个乐观开朗的大男孩脸上,看不到丝毫的笑容。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1/4决赛中,武大靖滑出了39秒800的成绩,成功晋级半决赛的同时,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最后,武大靖站在了决赛的赛场上。发令声起,武大靖第一个冲出了起跑线,在全力滑了两圈后,裁判突然叫停了比赛。有选手抢跑了,而这个抢跑的人正是武大靖。

重新回到起点时,武大靖已经很累了,但是他知道,此刻不能放弃,也不能让对手知道自己已经用了80%的体力,“那时,我其实特别想大口地喘气,特别想把手撑在膝盖上歇会儿,但是我知道不能那样做,不能让对手看出我的疲惫。所以,我始终都站得笔直,呼吸也看不出破绽,就是要从气势上压倒他们,让他们觉得,刚才的两圈对我一点影响也没有。”几分钟后,4名选手再次出发,武大靖没有受到之前的任何影响,依然稳稳地守在第一的位置,直到冲过终点。

39秒584,武大靖赢了,以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扫去了笼罩中国队多日的阴霾,他不仅为自己赢得奥运冠军,还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对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更是为中国赢得了平昌冬季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最大的挑战是超越自我

2019年10月,又是一年冰雪运动的新赛季,武大靖也即将再次走上赛场。为了更好地迎战每一场比赛,十一期间的武大靖将会在训练中度过,“眼下正值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为了能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冬奥会上拿到一个满意的成绩,真的是一天都耽误不起。”

对于现阶段的目标,武大靖说,“以前没参加国际大赛的时候,目标是参加国际大赛;没拿到奥运冠军的时候,目标就是拿到奥运冠军;没破纪录的时候,目标是破世界纪录。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其实就是超越自己,但是这个真的是‘老难了’。别看就那么0.001秒,但想要提升,还真的是挺困难的。”

虽然十一期间武大靖还要继续训练,无法回家与父母团聚,但是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就算再忙,有一件事一定得做,“阅兵肯定是要看的啊。”

时代影响

短道速滑队队长

小队员的“知心大哥哥”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结束后,武大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对于武大靖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责任更大,身上的担子更重。”

在刚被任命为队长时,武大靖曾经说过,他会尽全力帮助年轻运动员。“我们当小队员的时候,老队员也是一直帮助我们,所以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不论是队长还是老队员,都会尽自己的能力来帮助小队员一起进步。”

刚当上队长那阵子,自信的武大靖或多或少还有些焦虑,但时隔一年后的今天,武队长已经完全融入了新角色中,成了小队员们的“知心大哥哥”。

“我觉得没什么大的变化,一切顺其自然。但不管怎么说,心态上的变化还是有一些的,不过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存在。我现在跟以前比,更愿意跟队里的小孩聊天了,主要是给他们讲讲我像他们那么大的时候遇到了什么,用我自身的经历来开导、引领他们。”而这种“大孩”带“小孩”的方式,也正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一种传统。

除了在队里带领小队员向着目标前行,并为小队员排忧解难外,武大靖还会时不时地去鼓励其他学习滑冰的孩子。“每次我回家,都会去小时候训练过的队里看看,队里这些小孩儿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能回答的,我都告诉他们。”

在武大靖的内心中,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都应该被尊重,“他们把我当成偶像,我挺高兴的,看见这些孩子,就感觉又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武大靖感慨,接触滑冰之初也是因为在电视上看到了李佳军、杨扬的比赛,受到了鼓舞。如今,他也愿意如前辈一样,成为更多孩子爱上冰上运动的领路人。

光阴故事

从女队陪练

到世界冠军

武大靖进入国家队是被破格录取的。那一年,16岁的武大靖还是个贪玩的孩子,进入国家队之前,他以为自己会过得顺风顺水,可让人没想到的是,第一场训练就吃了瘪子。

他的成绩太差了,和队里其他人比,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国家队有10名男队员、10名女队员,武大靖长期处在后几名,因为成绩不佳,最终被派去给女队当陪练,“男队的速度我根本跟不上,只能被‘下放’到女队去当陪练了。”

“当陪练就当陪练。”原本以为可以“潇洒”地去和女队一起训练的武大靖,迎接的却是接踵而来的打击。给女队当陪练时,武大靖的日子并不好过,“长距离我滑不过周洋,短距离我滑不过范可新。”就算如此,武大靖仍没有放弃,依然坚持着前行的步伐。

回想那段日子,武大靖说,其实他并没有表面上那么风轻云淡,“说真的,那时候每天都在担心,担心不知道哪天就会被退回地方去,压力挺大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间,武大靖已经进入国家队两年了,成绩依旧不算好的他仿佛进入了一个黑暗的空间,看不见未来,“我不知道世界冠军什么时候才能来。”

2012年,武大靖看着12名队友出发去参加短道速滑世锦赛后,开始了勤修苦练。

2012年11月日本名古屋,武大靖带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他在国际赛场上的第一场比赛。最终,武大靖与梁文豪、宋伟龙、俞勇俊搭档,在国际滑联世界杯日本名古屋站中拿到了男子5000米接力的冠军。

自此,锋芒毕露的武大靖在速度滑冰的国际赛场上一路驰骋,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统筹/池海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