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年历史性跨越:从供给短缺到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

2019-09-21 13: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70年历史性跨越:从供给短缺到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提供了坚实有利的基础保障。9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70年能源发展成就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开辟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

158倍,年均增长7.6%……70年来,我国能源供给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形成了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多元供应体系,从能源工业基础的“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能源领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章建华指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新时代能源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

70年历史性跨越:从供给短缺到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

图为福建南日岛海域的风力发电场。新华社发

70年,我国能源行业实现从供给短缺到总体宽松的巨大转变,走上了多轮驱动强劲、保障体系完善的新道路。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7.7亿吨标准煤,是1949年的158倍。其中,煤炭产量36.8亿吨、原油产量1.9亿吨、天然气产量1600亿方、发电量71118亿千瓦时,分别比1949年增长114倍、1574.9倍、22894.7倍、1652.9倍;煤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核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三、在建规模世界第一,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40%左右;建设了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北煤南运等重大通道,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能源管网。

  从“一煤独大”到清洁绿色的巨变

煤炭消费比重下降9.5%,历史性降至60%以下;单位GDP能耗下降23.3%;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4.3%,天然气消费比重提升至7.8%,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至25.5%……70年,中国能源行业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清洁绿色的巨大转变,走上了节能降耗、集约高效的新道路。

“受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初期,煤炭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始终在90%以上;改革开放后近30年时间里,这一比重基本在70%以上。”章建华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能源局坚决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加快推动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传统能源利用方式加速转变,清洁低碳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形成了“两下降”“三提升”的良好态势。

千万吨煤炭综采、三次采油和复杂区块油气开发等技术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体系,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跃居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供电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70年来,在能源技术方面,我国实现了从跟随模仿到并行引领的巨大转变,走上了动力转换、创新发展的新道路。

新建三代核电机组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5%,深水钻探、页岩气勘探开发等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一大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工程建成投产;“互联网+”智慧能源、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一大批能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蓬勃兴起,成为中国创新创造的热点……70年来,经过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我国能源系统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

  在世界能源舞台唱响中国声音

建成五大国际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一大批先进能源技术装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70年来,在国际合作方面,我国实现了从相对封闭到全方位开放合作的巨大转变,走上了共商共建共享、深度参与国际能源治理变革的新道路,在世界能源舞台唱响了中国声音。

章建华指出,我国全面发展同世界各国的能源交往合作,着力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与能源宪章、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主要国际能源组织实现了密切合作,建立双边合作机制58项,参与多边合作机制33项,签署100多份合作协议。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点,目前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成立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等重要国际性活动,与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能源合作规划,下一步还将从五个方面进行深化。

“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能源行业要科学把握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章建华表示,要坚持以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在能源质量的变革上,要把提高能源系统的整体供给质量,作为一个主攻方向。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努力实现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效益变革方面,坚决扭转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在动力变革方面,我们集中力量进行一些重大技术装备的攻关,系统创新能源的体制机制,加快提升市场的治理结构,释放发展的活力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10版)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