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两岸对峙前线到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福建70年“海峡记事”

2019-09-28 00: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两岸对峙前线到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福建70年“海峡记事”

从两岸对峙前线到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福建70年“海峡记事”

新华社福州9月27日电 题:从两岸对峙前线到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福建70年“海峡记事”

新华社记者 李慧颖 宓盈婷

七十载岁月如流、沧桑巨变。从两岸对峙前线到台胞登陆第一家园,与台湾一水相隔的福建,见证和参与了海峡两岸从隔绝到破冰、从交流到融合的历史。作为两岸交流往来重要且特殊的纽带,福建正深度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在两岸走近走亲、携手圆梦、实现统一的历史进程中继续发挥独特的作用。

从对峙前线到交流前沿

1958年的一个深夜,“轰”!从金门打过来的一发炮弹在厦门何厝香山上的一座碉堡旁炸开。碉堡内,时任“福建前线广播电台”播音员的陈菲菲正在整理录音带。

“炮弹落在窗户下面,幸好有2公分的钢板挡着。”逾一甲子后,耄耋之年的陈菲菲回忆说。

上世纪40年代末,国民党军退据台澎金马,海峡两岸形成隔海对峙局面,厦门、金门成为最前线。

1953年,5个大喇叭有线广播站在厦门何厝、白石等靠近金门列岛的海岸突出部设立。很快,台湾方面也在马山、大担等地设立5个对大陆广播站,隔空唱起“对台戏”。“当时前线只有两种声音——炮声和广播声。”陈菲菲说。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开始走向缓和,厦、金之间打了几十年的炮战也停止了。

“1991年4月,我们停止广播喊话。他们也慢慢减少广播时间,开始放些歌曲,后来也停播了。”陈菲菲说。

如今,陈菲菲曾工作过的何厝、白石一带海滨,不远处是厦门会展中心。每年初夏,这里会迎来两岸最盛大的民间交流活动——海峡论坛,近万名台胞跨海而来,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实现“你来我往”,寻求“心灵契合”。

海峡对望,鼓浪如歌。昔日的战地举办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成为两岸走近走亲、融合发展最生动的注脚。

从打破隔绝往来,到实现全面“三通”,再到推动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福建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靠前先行,如今正努力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示范,积极打造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的台胞登陆第一家园。

经贸合作创造台商传奇

1993年初春,台商李瑞河来到祖籍地漳州漳浦谒祖探亲。从福州开车到漳浦,颠簸难行,一坐十几个小时,他回忆当时的情形:“大家坐到受不了,全都吐了。”

但一踏上故土,似曾相识的亲切感油然而生。土亲人亲,风景独好,曾在台湾经营茶庄的李瑞河决定在漳浦创业。当年9月,投资100万美元的天福茶庄成立。

26年过去,天福茶庄已发展为上市企业天福集团,是大陆第一大台资农业企业,也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大陆拥有超过1000家直销连锁店。

李瑞河虽已年过八旬,仍时常往来两岸,回到漳浦就住在茶园。“我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大陆是圆梦的地方。”他对记者说,“我很幸运地赶上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时代,没有这个时代就没有我个人的成就。 ”

李瑞河的经历是千千万万台商在闽创业的缩影。1980年首家落户福建省的台资企业诏正水产联合公司在漳州挂牌,时光荏苒,今天台湾已是福建第二大投资来源地、第三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贸易伙伴。

台湾“百大企业”半数以上在闽投资,福建自贸区率先对台开放了金融、增值电信、医疗、旅游、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等50多个领域,闽台产业合作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

登陆第一家园助推台青圆梦

来自台湾高雄的“90后”小伙子陈建翔2010年来到大陆,成为复旦大学的一名本科生。毕业前,他通过校园招聘方式,进入了德勤管理咨询公司工作。

在大陆的几年里,从求学到工作,陈建翔见证了大陆发展的风生水起。大陆率先同台胞台商分享发展机遇,逐步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推出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更让这个台湾年轻人从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看到了实现更大梦想的机遇。

2017年,恰逢福建平潭需要一批懂政策、懂业务的台湾人才,陈建翔由此入闽工作。“在平潭,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身份:我首先是一名为两岸人民服务的专业人员。”他说。

像陈建翔这样的台湾青年,在福建已有一万多名。近年来,福建省推出多项惠台利民举措,积极为台湾青年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舞台。

从海滨到山区,从城市到乡村,越来越多的台湾新生代走进并且融入八闽大地,打拼事业,落地生根,成为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

已成为“新平潭人”的陈建翔常为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自豪:“两岸青年一起持续努力奋斗,一线一针,终究会编织成两岸共同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