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年,以生态文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2019-09-30 01:57 新京报

来源标题:70年,以生态文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只有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国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共赢,国民才有更大的获得感。

29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干杰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70年来,中国探索和积累了许多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70年来,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经济发展质量休戚相关。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七十年的探索与发展,我国逐步摸索出一套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谐共生的方法论,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回溯往昔,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确立用最严格的制度去保护生态环境,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不断试错与反思中逐渐达成。

但正如新中国每一个领域的发展,尽管会有曲折,但终归会经过不断的试验与反思,通往“大江大海”。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发展经济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一方面,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中央开始将保护环境纳为基本国策,基本形成了以环境保护法为龙头的法律法规体系,为保护环境提供了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我国污染防治方式不断创新、领域不断拓展、力度不断加大,确保环境执法“利剑出鞘”,极大震慑了环境污染行为。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写入了宪法和党章,生态环境得到了更高级别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生动描述了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为央地行动提供了指南;而相关方面坚决向污染宣战,环保督察、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体制机制确立;发布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这是新中国成立70年探索出的生态环境保护之道。高质量发展,一些地方与企业可能会付出一定的转型成本,要经历阵痛,但从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律来看,一定是生态环境好了,经济才能有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短期的“痛”是为了能更长久地“赢”。

当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基本特征决定了当下发展经济更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地方政府、企业要转变发展模式,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同时,激活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放眼寰宇,任何一种主流的经济发展模式都不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而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的保护恰恰是一体两翼。70年来,新中国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探索表明,只有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国家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共赢,国民才会在青山绿水中享受更加富足的生活。

□王言虎(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