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0年:行进的中国,巨变的中国

2019-09-30 01:59 新京报

来源标题:70年:行进的中国,巨变的中国

漫画/刘俊

70年·中国策(第十四期)

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成就的经验看,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时光荏苒,转眼间,新中国成立已70周年。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中,我们在战后的焦土和废墟上重建经济和家园,历尽艰难,开始了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初步形成了交通网络、工业体系。扫除文盲、男女平等、妇女工作、医疗卫生状况改善、人均寿命延长;原子弹、氢弹试验成功,发射人造卫星进入太空等。中国从积弱积贫的状态站了起来,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建设国家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精神。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这个古老的国度再次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中国这样一个结构上属于自然经济和农业社会的大国,顺利开启市场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我们正式迈入了通向现代化的大道。

“中国奇迹”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以每年9%以上的速度增长,经济总规模GDP从1952年的679.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0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球比例从1978年的1%左右提高到2000年的3.7%左右,2018年达到了15.86%;人均GDP从实际只有50美元左右增加到了2018年的9000美元左右——从当年人均GDP是印度的2/3,变成了2018年印度人均GDP为中国的1/5。中国人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的这40年中,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城市化是一个国家从落后的农业社会转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中国将常住人口城市化的水平,从改革开放初的不足18%,推进到2018年的59.58%,使中国在结构上已经初步从农业社会转向了工业和城市社会。

70年来,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得到快速和良性的推进,已经步入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工业体系日益壮大。中国在规模上成了世界门类齐全、规模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的工业产业向着高级化的水平迈进。

70年来,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交通体系。铁路、高铁、等级公路、高速公路、城市地铁和轻轨超常规和跨越式发展,输电输油气等网络形成体系,高速信息天地网络系统也全面铺开和提高等级,成为中国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和深化第二次现代化的重要条件。

70年来,中国人在科学技术进步方面也努力追赶,从改革开放初落后于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到今天,我们在许多领域的科学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日益缩小。并且,在移动通讯技术、高铁综合技术、核电技术、大型计算机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技术、大型水电和燃气发电机技术、粮食育种等许多方面,都有突破性的进展,一些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国际上领先。

巨变中国

70年来,我们基本上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形成了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发展活力的社会。99%以上的商品供求和价格由市场调节,形成了商品、资金、技术、房地产、外汇等市场体系;我们也将“一大二公”的所有制结构改革和调整为不同所有制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今天,在个体、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公司、外资企业等领域中就业的劳动力达到了75%以上;在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虽然还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但是总体上调整了财政税收体制,形成了既有中央集中调控,又有地方发展活力的局面,各省地之间的经济竞相发展,成了中国经济调整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对外关系上,我们从一个封闭的社会中走了出来,转向了向世界开放的、正在大踏步迈向现代化的国家。我们从内向的进口替代式的发展战略,转向了出口导向和出口替代的发展战略;从允许外商投资、建立特区,到沿海沿边内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单边合作,到多边合作、共同发展的经济区域合作;从管制汇率,到形成有管理的汇率市场。

我们通过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学习国外先进的企业制度和管理,出口国内剩余劳动力创造产品获得收入,在对外开放中,获得了巨大的红利。今天,中国在世界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地位,与1978年时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民生为先

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第二个10年中,党和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关注公共服务和民生,力争建立起一个具有现代保障和福利体系的社会。

我们的财政从过去纯吃饭建设型的支出,通过多年的调整支出结构,逐步向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城市交通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领域倾斜;我们建立了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居民的低保体系,基本消除了城镇零就业家庭;我们免除了农民的农业税和农林特产税,并给农民在种粮、购买农机具和购买良种方面给予补贴;我们在农村建立了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在试点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建立;我们在城市对学龄前儿童、上学学生、无单位人员等,也建立了医疗保险体系,并且正在探索其养老等保障体系的建设,力争做到社会保障的全覆盖;我们对革命老区,对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以及其他欠发达地区,加大了转移支付的力度,并且用特殊的政策促进这些地区快速发展;我们还将在城市努力控制房价,并建立保障住房体系,以解决中低收入居民的安居问题。

虽然我们的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还很薄弱,覆盖面还不尽如人意,但局面正在改善,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既有创业和工作活力,民众又能分享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现代国家,这个方向是坚定不移的。

这些成就,无论是横向与世界上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纵向与过去相比,都是显而易见的。

面对未来,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挑战和风险。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成就的经验看,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因此,我们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方向,通过深化改革释放经济增长创业就业活力和经济增长潜能;而再通过经济增长和发展,不断解决不断出现的问题,用发展获得的创造性和财力应对出现的诸多挑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经济社会风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需继续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建设我们的强盛国家、幸福生活、美好环境和祥和社会,朝着高收入国家的方向迈进。

□周天勇(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