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军报国庆特刊丨​强国必强军

2019-10-01 10:38 军报记者

来源标题:军报国庆特刊丨​强国必强军

强国必强军

■李西岳

金秋十月,盛装北京,迎来新中国70华诞。

亿万中国人民群情激昂,为气势磅礴、威震寰宇的阅兵盛况激动、自豪。神州大地激荡起强国强军的盛世风雷。

新中国历次国庆盛典,大阅兵始终是重头戏!

因为这支军队与祖国母亲血脉相连、命运相系。

因为一个国家的强盛,必须以军队的强大做支撑。

历史不会忘记—1949年10月1日,在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走进了历史新纪元。

开国大典上,参加受阅的是刚刚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他们没有统一的受阅服装,手中的武器是“万国牌”,地上开的坦克是战利品,天上受阅的飞机要飞几个来回。就是这样一支军队,他们曾穿着草鞋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他们艰苦卓绝坚持14年浴血抗战,赶走了日本侵略军;他们敢打硬拼,以少胜多,推翻了蒋家王朝的封建统治。新中国成立一年后,他们又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与入侵朝鲜的“联合国军”展开生死较量,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一支军队的浴血荣光,为一个民族赢得高度自信。

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军队不同的是,人民军队自诞生以来,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从来靠的不是先进的武器装备,而是坚定的信仰和不屈的灵魂,是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胸膛堵枪眼,是这支军队的楷模和雕像。朝鲜战场上,五次战役后,志愿军代表和“联合国军”代表谈判,对方代表盛气凌人百般刁难,最后干脆亮出底牌:“那就让炸弹、机关枪说话吧。”然而,人民志愿军用血肉之躯赢得了上甘岭战役的胜利,中国军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使得对手产生了由衷的敬畏和尊重。最终,不仅停战谈判顺利签订,分界线还向“联合国军”方向推进了大段距离。

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军队不同的是,这支军队来自人民。她有一个光荣的称谓,叫人民子弟兵。当年,红军战略转移,苏区百姓十里相送,真心相随。八路军、新四军前赴后继,英勇抗战,老百姓毁家纾难,倾其所有,把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把最后一个娃,送到战场上。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百姓享盛世,军队保平安。这支军队在战争的腥风里与和平的岁月中,与人民群众结下鱼水深情。当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受到挑衅的时候,当大火肆意蔓延的时候,当洪水凶猛泛滥的时候,当地震灾难突如其来的时候,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这支军队总是以人民子弟兵的名义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因为这支军队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子弟兵被人民群众称为最可爱的人。

这是一支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

这是一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人民军队。

这是一支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的人民军队!

这支军队诞生的时候,中国并不强大,而这支军队的战斗历程和战斗精神却改变了中国在世界的地位。

强国先强军,军强则国安,这是中华民族百年坎坷经历的启示。鸦片战争之初,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近1/3,但由于军事落后,泱泱大国很快跌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翻开历史的记载,从1840到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与列强签订了近千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直到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被列强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国才彻底告别了历史的屈辱和灾难。历史证明,刺刀下的“和约”签得再多,也未必能保证和平。面对各种非正义的战争与战争威胁,必须以武止戈。

既往的历史由一次次战争相连而成,和平只是两次战争的间歇。远离战争的人们必须明白,当今的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国虽大,忘战必危,只有具备遏制战争的能力,才能避免战争;只有具备能打胜仗的能力,才能避免打仗。

军队强则国家强,军队弱则国家弱。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更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提供力量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进展。

富国和强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富国是强军的基本依托,强军是富国的安全保障。强国必强军,中国梦方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今,强军的标志不只是先进武器的更新换代,不只是战机升空,航母入列,更重要的是铁血意志不减,英雄精神永存!

历史将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定当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

本文刊于2019年10月1日《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