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优化外汇管理:中外企业获利 营商环境受益

2019-10-26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优化外汇管理:中外企业获利 营商环境受益

中国在营商环境创纪录地跃居全球排名第31后,并未停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步伐。25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对外公布12条外汇管理新措施,给中外企业发出“大礼包”,让营商环境再上一层楼。

“脚底成本”减少惠及超95%跨境电商

位居12条新措施第一位的是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外汇局已于2019年初在粤港澳大湾区、上海、浙江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根据试点银行反映,可节约企业单证准备和审核时间50%以上。本次改革将试点地区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其他地区,并将试点业务范围从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扩大至服务贸易外汇收支。

“便利化试点的好处最直接的就是节约了企业的‘脚底成本’和资金成本,省了时间又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马云岚对中新社记者说。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是马云岚的客户,在便利政策实施前,交银金融租赁办理超期限退汇业务时,需要先去外汇局办理审批手续,拿到退汇相关文件后,再去银行办理退汇,最后资金真正入账要1个月左右时间。

马云岚说:“有了便利措施,企业就不用去外汇局审批,像交银金融租赁就可以直接到银行来办理,当天就入账,对于企业来说是切实的利好。”

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同时出台,其允许年度货物贸易规模在2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可不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手续。

外汇局预计这一政策将惠及支付机构95%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客户。“很多小微企业在电商平台开店,把东西卖出去之后,办理外汇收款就可以享受这个政策。”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说。

解放超99%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汇入保证金可直接使用

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多:新措施取消了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使用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的限制。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中国的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占比不到1%,剩下超99%的都是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允许这部分企业运用资本金去投资的话受益面会非常大,如此便利化的管理,可强化外商投资企业深耕细作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于当前稳外资的效果作用会比较明显。

此外,放宽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限制也显示出更多便利。

具体措施包括,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境内股权出让方接收外国投资者股权转让对价款时,可凭相关业务登记凭证直接在银行办理账户开立、资金汇入和结汇使用手续;外国投资者从境外汇入或从境内划入的保证金,在交易达成后,可直接用于其境内合法出资、境内外支付对价等。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上述措施一方面便利优化了外商投资企业并购中方企业的流程,另一方面,将过去外国投资者的保证金充分灵活利用起来,避免了过去重复汇入资金的麻烦。

改革措施释放明确信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从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到深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从实施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到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已出台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措施。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纵览此次优化外汇管理的12条“新政”,离不开“简化”“取消”“放开”这些关键词,而这与中国政府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放管服”一脉相承,也是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的重要基础。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认为,从意义上看,此次改革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政策红利,将为境内企业和境外投资者创业创新活动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