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道德风貌

2019-10-28 12:5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道德风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德为人生之本,民族之魂,国家之基,时代之根。道德建设从来不是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道德建设从来都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道德风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一下简称《纲要》)为新时代公民如何建设新时代道德风貌指明道路。

《纲要》提出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的四大任务,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四大任务,是国家进行公民道德建设的四大支柱,是公民个人进行道德修养的四大支撑。

理想信念是道德建设的基础。在这里,用了一个关键词“筑牢”,就是因为这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公民进行道德建设,首先要有理想信念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一切都是虚谈。公民必须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唯如此,才能理想阳光,信念坚定,才能为道德修养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道德建设的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培育,因为只有在培育中,才能树立起来;要践行,因为只有在践行中,才能形成行动的力量。这是公民道德精神风貌的核心。作为公民,唯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的力量源泉。物质的力量是有限的,道德的力量是无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激发起人生出彩,奋斗拼搏的磅礴力量。

传承中华美德是道德建设的保障。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是道德建设的不竭源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公民必须的使命担当,一个公民只有在传承中华美德中,才能更好理解时代,感悟时代,为时代而拼搏,才能成为具有中华民族道德个性的新时代公民。公民的新时代道德风貌必然闪烁中华美德的光辉,这个光辉照亮人生,照亮新时代征程。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道德建设的护航。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坚实精神支撑和强大道德力量。这两大精神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伟大护航,爱国主义是道德建设的灵魂,改革创新是道德建设的真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须接受爱国主义的洗礼,改革创新的沐浴,唯如此,新时代公民道德的风貌才能朝气蓬勃,生机勃勃,昂扬向上,奋发有为。

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道德风貌,新时代的道德风貌为奋斗新时代注入澎湃道德能量。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