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10-30 08:17

图片1

千龙网讯(记者 陈宏旭)为了推动企业党建调研活动和企业党建成果征集活动,由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办,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于10月29日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

图片3

本届党建研讨会的主题为“提升企业党建质量,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赵湘江,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分别致开幕词;《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联原执行副会长冯并代表主办单位发布了《2019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其中,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国机集团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阳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家单位获得“2019全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本届研讨会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大型民企党委领导就党建工作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并隆重举行了全国企业党建调研和企业党建成果征集等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于武主持大会。

图片4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赵湘江

赵湘江在致辞时表示,在刚刚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里,举办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企业党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领域。全国党建研究会愿意通过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等单位加强合作,通过提升企业党建质量,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努力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建设,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据朱宏任介绍,发挥企业党组织在高质量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发掘全国企业党建先进经验和典型,从今年8月开始,在中国企联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指导下,《中国企业报》集团深入开展了全国企业党建调研和宣传报道活动,并同时启动了全国企业党建典型案例推选和优秀成果征集活动。这项活动将持续至2021年。“希望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和优秀成果推广,进一步弘扬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广大的企业积极配合,支持我们开展这项工作,有关党建的研究机构、领导机关能够支持我们做好这项工作,以此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胜利实现。”

在本届研讨会上,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委张文台,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单忠立,阳光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赵宗仁,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政权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张文台上将有着丰富的党建领导经验,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本届党建研讨会发布了首批中国企业党建十佳案例。我觉得党建工作有两个翅膀,差一个都不行。一个是理论的翅膀,缺乏理论是不行的;一个是实践的翅膀,缺乏实践经验也是不行的,盲目的实践是不行的。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要学习和遵循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善于辩证统一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思想方法对了头,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石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面对世界政治、经济调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们中国经济体制和发展方式双重转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每个企业都会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急剧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之下,通过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企业攻坚克难,求生存,求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徐伟新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今天在这里举办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优秀的企业党建案例调研和成果征集活动启动,这就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的要求,助推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要以更大的开放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以进一步的改革来推进更大的开放。中国的企业,包括国企也包括民企怎么样再出发,我想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以党的建设来助推我们的企业再出发。”

赵平在题为《以党建强基铸魂 逐梦“三个地球”建设》的主旨演讲中表示,“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组织的领导力越强、作用发挥越充分、融入生产经营越紧密,组织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越高,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就越大。

单忠立要求“坚持分类指导,推进改革重组,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起作用、见实效,两不误、两促进”。“十年来,坚持把强党建作为企业保增长、快改革的重要保证,着力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把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践中探索实施了“三融一化”党建工程。”

赵宗仁在题为《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 推动阳光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党建,既为企业高扬风帆,又为企业注入力量源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秉承“党建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坚持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注重把党的建设要求与企业发展需求统一起来,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统一起来,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公司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的优势,引领阳光实现了快速高质量的发展。

图片6

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政权

王政权在题为《坚持民企党管不动摇,以党建统领企业快速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公司是中国大型石油钻采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是从事能源装备制造、石油钻探工程、能源开发与油气开采、金融服务多领域综合性大型民营集团企业。集团党委依靠企业平台,坚持民企党管,以党建为统领,按照党章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助党建”党工共建,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图片5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兖矿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岳宝德,中国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王茂学,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迅,科瑞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夏同民,晋煤集团总经理助理、晋煤集团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兴就“提升企业党建质量,促进经济创新发展”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兖矿集团在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居第399位,它是山东省首家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企业和山东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在谈到企业党建工作时,岳宝德表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探索出一条“双入双创”的党建工作模式。所谓“双入”就是把党组织嵌入到企业法人治理中,促进党建工作效能的发挥。党建工作必须跟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为此,兖矿集团分别从思路、领导体制、责任体系、保障体系以及考核体系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主要有四个创新点:第一,建立了“两个1%”的保障机制;第二,建立了“1+1+N”党建工作体系;第三,树立了“五大品牌”;第四,建立了良好的责任考核体系。

王茂学介绍,恒天集团于2016年进行了重组,现在归入中国国机集团。恒天集团从最初单一的传统的国企纺织机械制造,逐步延伸到汽车领域、金融领域。“我深深感觉到国有企业的党建和一个集团一个企业的党建是密不可分的。”王茂学表示,恒天集团经过近10年的发展,从一个传统单一的行业发展成为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的公司,这些成绩是与党建工作分不开的。

作为中国500强的第251位,京能集团为首都提供着能源保障。李迅认为,新时代的国企党建,要转换成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问题。如何让青年在新时代国有企业建设当中理想信念更坚定,这是对国有企业未来发展的忠诚度和未来发展的人才保障。为此,京能集团创建了青年党校,一个单位建一个青年党校,党委书记是校长,学制三年。现在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党员成为生产经营岗位的骨干,这些骨干也都走上了领导岗位,涌现出一批政治合格、专业素质强、对企业有忠诚度,而且业绩突出的业务骨干。

夏同民介绍,科瑞集团座落在山东东营,黄河从这里入海,油田从这里诞生,科瑞从这里走向世界。科瑞集团是2001年成立的,在全球57个国家有分公司和办事处。公司主要的产品是高端的石油装备、油田一体化服务、跨境电商平台以及石油工程人才培训中心。夏同民表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公司每年评先进的时候,所有的先进人物都是中共党员,凸显出中共党员在企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公司每年150亿元的营收中,90%来自海外。我们坚持海外分公司、子公司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设在哪里,党员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谷国兴介绍,晋煤集团是全国无烟煤重要生产基地,现在晋煤的产业是以燃气为主导产业,以煤、电、化工为辅助产业。在谈到企业党建工作时,谷国兴表示,晋煤集团位列世界500强483位,目前有员工14万,党员有12000人。十八大以来,晋煤集团的党建工作逐步得到加强,同时也在不断发生深刻的变化。晋煤集团经过多年的摸索探索,形成了年度党委决策,月度定期推动,季度考核评价,年终党建述职的机制,保证党建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结果。

图片2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联原执行副会长冯并

在本届企业党建研讨会的最后,冯并在致闭幕辞时表示,党建强企业强,这个道理和规律已经被广大的企业和企业家所认识和接受。企业党建已经越来越被摆上企业发展的重要日程,并且日益形成持续的影响,发挥着巨大的重要的作用。“今天举办的研讨会,是我们开展企业党建研讨活动的一个开始。刚才启动的全国党建调研活动和全国党建成果征集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建党百年前后。伴随着这两大活动,我们也将持续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活动,将不断推出和展示企业党建优秀成果,并以各种方式加以推广弘扬,推动和促进企业党建工作典型引领,不断发展创新。”最后,冯并表示,“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调研活动暨企业党建成果案例颁奖烟台峰会”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烟台举办,主题为“党建高质量,企业高效益”,欢迎各位拨冗出席,莅临指导,我们期待着在美丽的烟台再次相聚!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