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筹备专题会暨“人工智能编辑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11-01 17:0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0月31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筹备专题会暨“人工智能编辑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会。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在致辞中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三网将以打造产业联盟“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为契机,制订人工智能的媒体生产标准为宏观抓手;同时,以持续推进三网“人工智能编辑部”建设为实战抓手,协同发力,大力推进“媒体+人工智能”领域各项事业的发展。

1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简称AIIA)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指导和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会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钱蔚透露,“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旨在把握当今世界传媒行业与新技术融合发展方向,积极营造传媒新技术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并通过央视的行业领导优势、联盟的产业研发与整合优势,推动“媒体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发展,创建标准化、规范化行业秩序。同时,实现行业引领及管理职能,探索媒体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新路径。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

与会嘉宾对联盟“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的成立表示非常期待。

百度副总裁、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表示,媒体和AI的联手,必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变化,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央视网是广电行业标杆企业,百度与央视网的合作,将加速“云+AI”的落地应用,双方联合共同为媒体行业智能化升级提供范本。双方联手,将爆发出巨大能量,定义传媒新未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自然语言首席科学家司罗说:“我是很有信心,中国媒体的发展能够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能够有爆发性的增长,同时我相信阿里巴巴达摩院包括阿里云智能事业群,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有机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能够更好地做行业的赋能者。”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徐翊鸣表示,我们愿意携手跟央视网一起就媒体产业AI+的能力做深入持续的探索和研究,目前在“媒体+AI”领域,需要跟央视网在智能创作、视频感知技术、智能审核能力三个方面一起携手共进。

TCL雷鸟科技副总裁王凌晨认为:“央视网是拥有海量的内容和专业的新闻从业媒体运营的经验,也有广泛的运营场景;像百度、阿里、腾讯是有顶尖的AI技术;我们终端厂商是有海量的用户入口,所以我认为‘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发展委员会以及‘人工智能编辑部’,在整个产业链融合的过程中,在推进融合的发展、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平台共建、内容共享这几个方面,能够发挥引领的作用。”

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对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三网的“人工智能编辑部”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总台采编人员在音频、视频上具有天然的专业优势,要让技术为内容赋能,要在保证内容质量的基础上,生产出更多有“科技感”和时代气息的新优质内容。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自然语言首席科学家司罗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自然语言首席科学家司罗

按照总台部署,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三网落实总台“5G+4K/8K+AI”战略布局,建设“人工智能编辑部”,对总台独有的时政报道资源和优质视频资源进行智能化创新开发,并致力于为整个行业提供成功范例。面对5G时代的无限可能性,媒体和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联动起来,央视网把“人工智能编辑部”建设当做一个重要的实战阵地。

司罗表示,媒体的发展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互联网的技术又在不断地反馈媒体的发展。他认为,人工智能将更加前瞻性地把媒体同采集、生产、分发、反馈整体的链路进行全面优化。

刘灿国表示,“人工智能编辑部”不是“剪刀+糨糊”,而是要实现新闻采编流程的智能化,即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新闻策划、采集、加工、发布、反馈等新闻生产传播的全流程中,不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报道形式上的新应用。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徐翊鸣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徐翊鸣

徐翊鸣表示,随着深度机器学习技术的进化、迭代、升级,人工智能已经具备了语义解析、音视图文匹配、精彩内容捕捉等功能。媒体人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定义写作规则,自动生成比较丰富的文章内容。

虎嗅网创始人李岷建议成立外部专家评审会,辅助决策,并利用央视网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组建外脑团队,包括但不限于AI技术专家、AI应用专家、AI产品专家,要以央视网业务为中心,AI作为业务应用技术,为业务服务,避免重复投入AI基础算法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总干事宋建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总干事宋建武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由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媒体发展的趋势也会被重新定义。会上,与会嘉宾对人工智能在信息传播领域的主要应用前景和伦理取向展开积极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总干事宋建武,从信息采集智能化及数据化、信息生产、信息分发、信息接收、信息反馈等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未来在媒体行业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信息传播的外部性要求信息生产者及传播平台在开发和利用人工智能时,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并体现主流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同时,人工智能的强大能力及潜力要求“科技向善”。

尹世明非常认同“科技向善”这个说法。他表示,科技是为了人更好地生活,让人更有获得感,这一点作为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谨记在心。

浙报集团产品研发中心主任李伟忠希望“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发展委员会建立相关效果评估机制,因为“媒体+人工智能”是面向全体行业的,为整个媒体行业提供高地。

钱蔚总结说:“人工智能不专属某一家,‘媒体+AI’也不专属某一家,有人说它是换道超车的机会,有人说它是换道生存的机会,我们看到的是人工智能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这将是一个处处皆入口的时代。我们愿与大家团结一心,善用人工智能新的武器,防止人工智能在媒体领域被滥用,共同迎接未来万物皆屏、万物皆入口,处处都是媒体传播新阵地的时代。”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