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坚定的制度自信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2019-11-03 00:41 央视网

来源标题:以坚定的制度自信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央视快评】以坚定的制度自信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本固而枝荣,根深而叶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专题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主题,总结历史性辉煌成就,制定纲领性重要文献,擘画立足长远的制度蓝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书写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崭新篇章,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深刻论断,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源泉和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无比光明的前景。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飞来峰”,它诞生并形成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它发展并完善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实践中;它深深扎根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中,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凝聚了近十四亿中国人民聚合的智慧力量。全会立足历史和现实,进一步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

目标是前进的动力。全会立足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出总体目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这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总方向。

梦想在前,蓝图在手。我们要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在坚持和巩固、发展和完善上下功夫,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中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