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藏表彰民族团结先进模范集体及个人

2019-11-09 0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藏表彰民族团结先进模范集体及个人

中新网拉萨11月8日电 (赵延 赵朗)2019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8日在拉萨举行,145家单位获模范集体荣誉称号,198人获个人荣誉称号。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达帕萨村党支部书记巴桑是模范个人获得者之一,他分享,1996年曾在重庆当兵,当时语言不通,战友们主动教他学汉语写汉字。入伍第二年,他还生了场大病。战友们轮流照顾他吃饭、吃药,正是这种战友情,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他心中扎根。

后来,巴桑返回家乡,自由恋爱娶了位汉族妻子,在当地经营一家火锅店,“她很热情,致富不忘乡亲们,教村里的年轻人调料配菜、经营管理,鼓励他们创业。”

双湖县平均海拔约5000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行政县,常年寒冷缺氧,此次受表彰的那曲市双湖县中心小学教师曹晓花在这里任教了11年。

该学校400余名学生,有一半以上寄宿,所以曹晓花在教课之余也担任了家长角色,无微不至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带孩子去看病,帮孩子洗衣,比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还要多。

她说,自己用赤诚换来了学生、家长和同事们的信任,当学生喊她干妈的时候,他们没有了民族之分、师生之分,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一份子。

受到表彰的还有周国仁,他是解放军某部驻守在林芝墨脱县的二级军士长。所在的墨脱县2013年通车,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

1998年,他来到墨脱,营地驻地背崩乡仅有一所小学,常因支教老师忍受不了闭塞贫瘠离开而被迫停课。曾当过民办教师的他深知,墨脱落后关键在思想、根子在教育。

当时营里遴选代课老师时,他第一个主动请缨,从此开始了他的支教生涯。他自学门巴语,突破了与学生间的语言障碍。

支教19年,他送走了一茬一茬学生,劝返了80余名辍学儿童,所在班一直是墨脱县第一名。在他教过的1832名学生中,1000余人考上高中,50余人考入内地西藏中学,88人考上大学。(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