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人财富全球化进程加速 个人境外投资市场前景广阔

2016-06-23 01: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私人财富全球化进程加速 个人境外投资市场前景广阔

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22日在北京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6:逆势增长全球配置》。报告称,中国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个人境外投资市场前景广阔。

BCG合伙人、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调研中,80%的高净值人士认为,自身家庭财富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将维持稳定或上涨;在可投资资产规模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中,这一比例更是达到93%。

报告分析认为,2015年中国金融和投资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得中国高净值客户投资更加多元化,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高净值人群资产全球配置的需求显著上升,未来五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目前的4.8%上升到9.4%左右,新增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

报告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高净值人群的财富增长仍将十分稳健,预计2020年中国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将增至388万户,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将占据中国整体个人财富的半壁江山,这将为中国私人银行业务提供良好的发展土壤。

调研显示,近三成的高净值人士目前拥有境外投资,而在尚未进行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士中,56%表示未来三年内将考虑进行境外投资。

报告调研还发现,在中国经济全球化、人民币汇率波动、国内资产收益率降低的大背景下,高净值人士“出海”的原因更趋多元化。资产私密化、移民需求下降、资产增值需求上升等变化,给中资机构带来众多业务机会,如境外投资需求客户由超高净值客群下沉到高净值客群,境外业务客户基础扩大;投资领域由房地产拓展到各类金融资产,催生财富管理需求;资金流向由单向出海发展到境内外双向流动,境外业务领域范畴进一步拓展等。

面对中国高净值人群迫切的境外投资需求,中资私人银行机构的国际化发展刻不容缓。报告显示,从行业内部看,不同规模的私人银行境外业务发展路径选择各异:中小型私人银行机构的国际化战略应侧重跨境业务发展,大型私人银行机构跨境、离岸并举,而少数的超大型私人银行在离岸业务成熟后,可考虑海外市场当地业务的拓展。

报告建议,为捕捉中国个人财富全球化机遇,中资私人银行应积极拓展五大关键能力:精准定位目标客户、境内外一体化服务、专业投顾引领销售、筛选管理外部产品、以及境外市场风险与合规管理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