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阔山河,一路改革(5)
2018-12-17 09:08 侠客岛

来源标题:壮阔山河,一路改革

上海中心大厦高632米,中国最高、世界第二。从119层观光厅向下看,便是一幅画卷,黄浦江、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杨浦大桥、世博园区尽在眼底。你若热爱上海历史,能从这里细数百年。过去40年最为繁华。那几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面对来自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参会者,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改革开放如同一条流了40年的河,汇流成海,又冲积出参差景致。11年前,习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间,亲自审定了上海中心大厦的设计方案。此楼成为他在国内考察登上的最高点。站在上海,为中国改革高瞻远瞩顺理成章。

上海自贸区,习近平称作“大试验田”,不仅要“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有好收成”,还要“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2014年习近平考察后,上海自贸区几乎每月都会向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自贸区也从上海的“独上高楼”,变成13个自贸区的“高楼林立”。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事情并不总是这么宏大。

在虹口区一家市民驿站里,习近平听完汇报后说,“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我关注着这件事,希望上海抓实办好”。

这让人想起他几次就“厕所革命”作批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时不时地,在国内考察调研中走入农户家里,他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如果人们记忆再远一些,会记起习近平在陕北插队时,修建了冯家坪公社赵家河大队第一个男女分开的厕所。

今年8月的一次指示,则是看到《中国学生近视高发亟待干预》后作出的。习近平将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定义为“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得有双清亮的眼睛,才能站在中国最高楼眺望。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