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阔山河,一路改革(7)
2018-12-17 09:08 侠客岛

来源标题:壮阔山河,一路改革

“我看天塌不下来。”

说这话时是2013年9月26日,那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二〇一三年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正值反腐激烈之际,海内外密切注视着中共不断打破“禁区”与“惯例”,知其然却未必知其所以然。

事后看来,习近平顶住了巨大压力。在反腐斗争持续深入之际,舆论中有些人认为,反腐让干部不作为,甚至影响经济发展。习近平明确表态,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故宫以西,中南海占地并不大,却是国家中枢的象征,指引着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人民一同向前。从体制机制改革,到干部队伍建设,举起全面深化改革大旗之际,习近平为此殚精竭虑。改革的四梁八柱,在习近平领导之下日渐完善,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四个坚持”,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今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31个省份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全部获中央批复同意。

2017年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

习近平亲自挂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开过40次会议。自今年3月开始,改名后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共开过5次会议。这45次会议,用时4年多,审议了范围极广的数百个改革话题,比如,足球、教师、疫苗、全科医生……许多直接关涉民生。

诸多词汇与改革的关系,在最高领导人亲自参加的诸多会议中被逐一确立。比如,在谈到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时,习近平列举了战国时期商鞅变法、宋代王安石变法和明代张居正变法,认为改革从来与法治紧密结合,变旧法、立新法,莫不如此。“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改革和法治同步推进,增强改革的穿透力。”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