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减负方案引热议 专家:倒逼学校实施作业分层

2019-11-01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减负方案引热议 专家:倒逼学校实施作业分层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拟规定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可经家长确认拒绝完成剩余的作业。

10月31日,不少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浙江在减负方面的有益探索,也将倒逼学校和老师精选作业,实施作业分层。

关于该方案的讨论仍在继续,但回溯当初,“作业到点做不完可不做”这一方案,在浙江早有先例。

2018年,杭州市上城区、拱墅区开展了“晚九/十点,不作业”的减负提质改革。

上城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程艳直言,一年前该方案在上城区的试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减负浪潮下,小学生9点、初中生10点前未能完成家学校布置作业的人不多。”

如其所言,2018年教育部等九部门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程艳称,若有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作业,就要考虑他们是否在做“无效”作业。“如果一味采取‘题海战术’,作业无论如何都做不完。这就要求老师精选、研究作业,从而实施分层作业,让学生做适合的作业。”

事实上,在10月28日浙江省教育厅拟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确实提到了类似的观点:凡布置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精选、先做、全批,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

针对当前家长“不完成既定作业,会耽误孩子学业进度,甚至会出现学生以此为借口,而不做作业的情况”的忧虑,程艳直言,这不是让学生不做、少做作业,而是希望能倡导科学、有效减负。

于此,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肖龙海表示赞同。他认为,在科学减负的背后,呼唤的是由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维的转变。

“学生学习进度有快慢、学习能力有差异,他们的兴趣特长各不相同,我们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从尊重、信任孩子的视角考虑问题,让他们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机会与空间,自己选择作业类型、作业数量以及在何时完成哪些作业。教师在创造这一条件的同时,关键的是要为学生做好多样化、分层作业设计,避免一刀切。”肖龙海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