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收集一手材料写提案

2019-02-25 14:5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收集一手材料写提案

“今天有汤圆吃吗?村子里的状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正月十五早上一起床,连玉明委员就打开手机,给几位驻村书记发去了祝福和关心。这些驻村书记都是连玉明在调研中认识的。

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一年来,连玉明一边做好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的本职工作,一边关注贫困地区的脱贫状况。他奔赴河南济源王屋山区调研,深入6个镇17个村,到20多家贫困户走访,与50多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连玉明发现,多名贫困户在扶贫政策支持下,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摆脱了贫困,干劲很足。在谭庄村,因车祸致残的王宴波,虽腿脚不便但眼神炯炯,他通过发展种植等,不久前刚刚脱了贫。在王宴波看来,脱贫需要自己一块钱、一块钱挣出来。这给连玉明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群众正在扔掉等靠要的思想,要抓紧时间帮他们找到稳定脱贫的好办法。”连玉明在调研笔记本上写道。

出了农户的家,连玉明循着热闹的声音,发现一间屋子里坐满了人,桌子上摆着大大小小的瓶罐和20多样种子样品,几位技术员正忙着给村民讲解育种要点。连玉明边听边计划,“写一份科技助农、产业脱贫的提案,把贫困群众的声音和自己的想法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白天访农户,晚上座谈交流。一进屋,连玉明赶紧说:“我不是来给大家开会的,是想给大家支招的。”第一书记们打开了话匣子,讲起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与感受。交流中,连玉明建议,要树立有斗志有干劲的脱贫榜样,鼓励大家向榜样看齐。同时也要确保蔬菜种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增收紧密相连,给农户增添信心。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也要注意保护古村落。

座谈会一直持续到夜里11点40分,回到住处后,连玉明又急忙打开笔记本,写下了日记。“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搜集提案中需要的一手资料,积极地建言献策。”连玉明说,去年他提交了10份提案,今年的提案也正在紧张地准备。

■记者手记

履职干劲不能松

无论是干本职工作,还是参加调研、写提案、开座谈会,连玉明都投入了十足的努力。忙碌,成了他的生活常态。

连玉明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内心很激动,但马上就感到肩头的担子沉甸甸的。的确,政协委员是一份责任,委员们唯有尽职尽责、珍惜荣誉,才能提升工作成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委员们履职第一年有干劲不难,难的是年年有干劲。委员需要发挥钉钉子精神,抓住一个问题深入研究,不断完善提出的建议。只有沉下心、俯下身,才能建诤言、献良策。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作者:易舒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