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民意·聚共识·展信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2019-03-04 11: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民意·聚共识·展信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通民意·聚共识·展信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新华社记者姜琳、胡浩、董瑞丰

掌声、笑声、快门咔嚓声……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引发中外媒体高度关注。

从探月工程“新进展”到5G时代“新场景”,从长江生态“新变化”到文物保护“新成果”,从乡村振兴“新难题”到近视眼防治“新问题”……九名委员直面社会关切、表达群众期盼、提出意见建议,在从容流畅的讲述中、在开诚布公的交流中通民意、聚共识、展信心。

开放自信展风采

“委员通道”于下午两点开始。

“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前几天已自动唤醒,正在获取新的探测数据,着陆区地形地貌的探测已经完成。”作为首名回答问题的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委员一亮相,就吸引了媒体的“长枪短炮”。

今年1月,嫦娥四号实现了有史以来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中国的太空探索获得世界瞩目。

创新,不仅支撑起中国人探索宇宙的“大梦想”,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小幸福”。

“中国即将进入5G新时代。下半年5G手机会零星上市,大规模的要等到明年上半年,届时大家可以享受到高带宽、高质量、高体验、高智能的5G业务。”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委员说。

人才是创新的基石。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感慨地说:“尖端、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获得,因此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科技人才。”

短短50分钟,来自科技、农业、医药卫生、新闻出版等不同行业和界别的九名委员分三批亮相。

通道活动结束后,施一公委员被意犹未尽的记者团团围住。“很高兴能在‘委员通道’回答提问,这种开放的形式为委员直面公众关切、直接对话媒体提供了机会,有助于拉近两会与百姓的距离。”他说。

 情真意切为民生

“近视眼防控主战场是幼儿园,重点人群是学龄前儿童。近视表现可能在小学,但根子其实在幼儿园,这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综合防控。”当记者问起近视高发问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委员语气急切。

“大城市都快进入5G时代了,我们村还只有酒厂覆盖4G信号,其他地方都是2G信号。年轻人为了蹭网,很冷的天气里都拿着手机蹲在酒厂墙边,想开网店也无法实现。我们也想像城里人一样享受网络便利。”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带来了身边的期盼。

“洞庭湖的江豚前些年最少的时候只有72头,现在已经恢复到110头左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长江流域的水质得到了很好改善。但去年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继续推进长江保护。”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委员态度坚定。

委员们情真意切的讲述,不仅让记者们听得入神,也吸引了不少委员“旁听”。一些委员放慢了走向会场的步伐,还有的委员干脆停下来驻足观看。

凝心聚力向未来

用双手触摸民情,以双脚丈量责任。从五湖四海走进人民大会堂“委员通道”,委员们带来了自己的履职“作业”,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更汇聚起走向美好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委员在多年基层调研中发现,一些贫困地区普通话普及率较低,而青壮年农牧民“只要会讲点普通话,就能走出山村、学到技术、找到工作”。

为此,海霞多次提出“推普脱贫”提案,并走进山区带领孩子们一起诵读,邀请他们到北京学语言……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紫禁城里过大年”让故宫一票难求。

“正是借助科技手段,文物得以‘延年益寿’,更多地展示在公众面前。”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宋纪蓉委员透露,未来故宫博物院将与高校合作,建立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文物医生”,让中国的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保护。

就像一扇窗,“委员通道”中几分钟的简单勾勒,就能让人感知前行的速度。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与全球健康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委员感叹,中国在全球卫生安全方面展现了大国担当。她举例说,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动沿线国家国际卫生合作。

责任诠释初心,使命汇聚力量。

交织着新时代梦想和希望的盛会启幕,肩负责任和使命的全国政协委员与这个春天一同意气风发,昂首前行。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