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新组建部门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

2019-03-04 01:28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个新组建部门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后,2019年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率先走上“部长通道”。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生态环境治理形势仍然严峻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但形势一点也不容乐观。

李干杰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9.3%。其中,北京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很不容易。”李干杰说,生态环保领域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年度计划,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要求。

同时,李干杰表示,当前面临的问题不少,挑战很多、很大,当前形势一点也不容乐观,甚至相当严峻。“北京这几天的雾霾天气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李干杰说,生态环境部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山大”,绝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

据他介绍,下一步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保持方向、决心不动摇。“我们要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促进和谐稳定。”李干杰说,生态环境部将综合施策,运用好市场、经济手段,做到两手发力。宏观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微观方面强化执法,传递压力,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攻坚克难,坚决避免数字环保、口号环保,确保环境质量改善是没有水分的。

同时,李干杰表示,要聚焦打好7场环保战役,包括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攻坚战等,以实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

对外援助会精打细算花好钱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去年4月18日挂牌成立,这是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对外援助事业踏上了新征程。1年来,国际发展合作署实现良好开局。新一年,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服务好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人民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

王晓涛说,中国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分钱。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

严厉查处系统内部参与骗保者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指出,当前医保骗保问题严重、相当普遍,特别是去年的“沈阳骗保案”,触目惊心。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目的在于扭转和改变医保基金管理宽松软的现状。目前,专项行动查处违规医疗机构6.6万个,挽回大量医保基金的流失。

胡静林表示,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还要持续发力,出重拳、打硬仗,打击骗保是今年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继续开展专项行动,提高抽检、飞检频率,加大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用好第三方力量,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不法分子严厉查处,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胡静林介绍,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去年国家医保局开展了抗癌药的谈判工作。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平均降幅是56.7%。进入医保是第一步,对患者来说,尽快用上谈判药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的任务就是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抓紧工作。首先就是要改革现行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预计这项工作将在9月完成。”胡静林说,这项工作涉及面大、药品多,将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和临床需求,按照保基本的要求,保证癌症、罕见病、慢性病和儿童疾病用药。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基层文物保护队伍有弱化趋势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在去年以来的机构改革中,市县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在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中有弱化的趋势,希望各地多关心支持基层文物管理部门和队伍建设。

刘玉珠呼吁,各市县政府在行政机构改革中,结合本地实际,多关心支持基层文物管理部门和队伍建设,为文物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做好基础工作。

如今去博物馆成为时尚,但也存在博物馆千篇一律、人满为患的问题。刘玉珠表示,博物馆存在“成长期的烦恼”,社会需求较大。今年争取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满足参观者的新需求。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今年保证航班正常率80%以上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首先回答了一个网友的问题:今年民航领域有没有更多好事?

冯正霖说,民航安全平稳可控,我国实现了102个月民航安全记录,7000万小时安全记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将确保每个航班万无一失。

服务品质方面,民航服务体现在航班正常率上,带动提升各方面服务品质提升。去年以来,航班正常率达到80.13%,是近10年来最好的水平。

去年,12家航空公司300架飞机实现空中上网,无纸化出行比例达到37%,2.25亿人次实现一部手机走进飞机。今年将继续坚持改进措施,保证航班正常率80%以上。

另外,今年民航将推广无纸化出行,预计达到70%以上;推行差异化安检,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推行行李全过程监督,从托运到落地旅客都知道在什么地方;进一步推广Wi-Fi技术;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同质同价;推出通程联运体验服务,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旅客联运、行李直挂;推出“12326”民航监督电话。

冯正霖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6月30日竣工验收,9月30日之前投入运营。目前正在进行机场内装修和机电设备调试工作,运行设备、设施已经进行校验飞行。此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与首都机场适度竞争、规模运营,2022年实现吞吐量4500万人次,到2025年达到7200万人次。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有望提交审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介绍,“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去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重新组建的部门。孙绍骋表示,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利,部门组建后,开始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并已先后出台12个法规文件。今年,将着手制定11个法规和17个政策性文件,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的意见”。其中,“退役军人保障法”目前已征求各方意见,并基本达成一致,如进展顺利,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观察

网友问题“抢占”首场“部长通道”

这场“部长通道”与往年不同的是,现场记者提问的数量减少,而场外网友的问题“抢占”通道,通过主持人传递给被采访的部门负责人。

第一个走上“部长通道”的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刚在话筒前站定,主持人、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朱恒顺就送上了两个网友提问的问题。一个问题是,2018年民航实现了旅客在飞机上使用Wi-Fi等新措施,2019年还会给旅客什么“大礼包”。另一个问题,则是广受关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进展。

网友的问题颇具含金量,冯正霖在回答中一口气“剧透”了今年将实施的多个新“福利”,包括推广旅客无纸化出行、推行差异化安检、行李全过程追踪等。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也收到了网友的问题,这位网友的问题相当专业,提到我国去年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具体如何有效落实。

刘玉珠针对问题坦诚应对,称国家文物局已经把意见涉及的16个方面所有措施逐条分解细化,30余个相关国家部门已经逐条落实,目前进展比较好。刘玉珠感谢网友对国家文物事业的关心,也请大家对意见的落实情况放心。

不过,场外问题的增多,也引发了现场记者的“不满”。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接受采访前,朱恒顺说,自己刚刚收到一条微信,有记者跟他反映,除了网友的问题,也希望给等候已久的现场记者更多机会。

朱恒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问题主要来自于“我要提问”微信公众号的征集,“部长通道”现场也展示了二维码。“已经3年在‘部长通道’为网友提问了,但是这场网友问题比例很高,主要是因为网友问题质量很高”。

“部长通道”结束后,朱恒顺跟现场记者解释,后面几场“部长通道”将会给现场记者更多提问机会,今年“部长通道”的特色是新部门的新部长多,值得大家期待。

花絮

“喜感哥”连续第六年担任主持人

记者在“部长通道”看到了一位熟悉的主持人,被称为两会“喜感哥”的全国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朱恒顺。

今年是朱恒顺连续第六年担任“部长通道”的主持人,从2014年起,他一直负责管理“部长通道”的现场秩序。他爱笑,脸上总有笑容,风趣幽默,所以媒体和网友称他为两会“喜感哥”。

据公开信息,朱恒顺是山东临沂人,1975年生,山东大学毕业生。2008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局发布消息称,当年24人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拟录用为公务员人选,其中就有朱恒顺。

2017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发布会开场前,朱恒顺维持现场秩序时爆出来的一系列金句,“直播的‘先进武器’,都放会场后方”、“不遵守纪律的同志,我想我们的合作就快结束了”、“顺便做个广告,‘部长通道’明天8点10分开启”等,引起众多网友关注,“耿直萌”、“超可爱”、自带“喜感”,不少网友评价说。

朱恒顺由此成为网红“喜感哥”。不少网友注意到,朱恒顺经常一路小跑给提问记者递话筒,而且他还敢“明目张胆撵部长”,一位部长回应提问时“超时”,他先致谢,然后提醒说,“我们后面的部长等很久了”。

每次“部长通道”开启,时限一般不到一个小时,为了能让更多的部长站上发布台,朱恒顺不得不催部长控制发言时间。其实,他做得更多的是预约部长。每次“部长通道”开启之前,新闻中心工作人员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收集问题,并邀请部长走上“部长通道”作出回应。

有时,朱恒顺还会追访部长。2017年3月8日下午,时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用2分钟回答完一个问题后匆匆离场,现场几位记者喊着追问,郭树清挥手致歉。“确实很遗憾,马上就要开会了,时间来不及”,朱恒顺说,承诺这次会议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跟银监会沟通,争取邀请郭树清再走一次“部长通道”。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姝 吴为 倪伟 何强 许雯 侯润芳 陶若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