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习近平高度重视

2019-03-03 17: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对政协工作作出了许多精妙论述。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与您一起品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政协工作的关切。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作出许多影响深远的重要部署,有许多意味深长的精妙论述。

两会内外,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作出了高度概括。

2014年9月21日,在中共中央、全国政协举行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向各级党委提出“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要求。他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要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要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建设”,“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对新时代政协工作作出制度安排。

习近平对于政协工作的倾心关注,还生动体现在全国两会期间“下团组”与委员们的亲切交流过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的首个“下团组”活动,就是参加政协联组会,与政协委员共商国是。

科协、科技界,少数民族界,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覆盖面大,习近平同他们交流的话题也十分广泛。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纵论新型政党制度,许多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都涵盖其中。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他叮嘱委员们“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这成为新时期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遵循。

走心话语、殷殷关切,总书记对于政协工作的关心关注始终如一。

高度评价,称赞人民政协历史功勋

2014年9月21日,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的日子。在中共中央、全国政协举行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一重大命题,阐明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对于人民政协发挥的重要作用,习近平给予高度评价:

“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已经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商国是的重要平台。自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每年都会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过去一年人民政协工作作出评价与总结,对新一年工作提出期望与要求,是习近平在茶话会上讲话的重要内容。

在2018年底举行的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赞扬道:“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要求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人民政协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语重心长,指导人民政协发展

发挥好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是习近平念念不忘的大事。

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就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四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习近平对人民政协提出了五方面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习近平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把党的建设贯穿到人民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习近平强调,“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

人民政协与新中国一同走过了70年风雨历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而今,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进程中,总书记寄予了厚望,人民政协又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金佳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