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用脚步回答责任

2019-03-01 00:3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记者手记:用脚步回答责任

新华社哈尔滨2月28日电 刚刚过去的春节,对于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高级舞蹈教师徐贤淑来说,与往常并无区别,为了更好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她选择继续深入基层,用脚步回答自己的责任。

2018年徐贤淑两会结束回到绥化后,十分激动。“我看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关注,我把包括朝鲜族在内的基层群众声音带到了两会现场,也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的关心。”

从北京回来后,徐贤淑明白自己背后承载的使命。挎着大背包,她连续向绥化市16万少数民族群众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开展宣讲,每走一处,掌声不断,问题不断,回答不断。

她发挥自身特长,深入社区,以宣讲大会精神为主线,为社区群众编导歌舞。“这个动作手要直、跳跃要稳,来,跟我做!”社区的群众乐见徐贤淑,亲切地称她“徐老师”,这些平均年龄近60岁的业余舞蹈演员,跟着徐贤淑在群众中演出,以载歌载舞、生动直接的方式去宣讲大会精神。

在徐贤淑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她在绥化职教中心、绥化市朝鲜族老年协会和社区等地进行宣讲的照片,谈起过往,徐贤淑显得很兴奋。“群众的热情高,反响强烈,这使我的脚步更加深入。”徐贤淑说。

几乎每周,徐贤淑都会来到绥化市老年保健协会,结合自身舞蹈专长,为协会的老年人免费教舞蹈;与老年人座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并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营养品。与群众的深入接触,让她了解到平日里在办公室无法听到的声音,这些都成为今年她议案中的主要内容。

采访中,徐贤淑经常说到“为人师表”,这些年她的勤奋,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大年二十九,她挎着包,走入绥化市老年人常聚的广场、活动中心;她走入朝鲜族学校,总结民族文化传承的经验;在老年公寓,她思考着少数民族老年群体的生活需求……

徐贤淑“走”出的经验,正帮助她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