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善如流 利民必兴——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眸

2019-03-02 18:37 国家发改委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善如流 利民必兴——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眸

1

2018 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完成3150 件建议提案的办理任务,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多件与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有关的建议,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办理。图为青海省祁连县牧场上羊群正在觅食。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三江源、大别山、海南岛……调研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国企混改、脱贫攻坚、军民融合……调研主题涉及改革开放和民生改善。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平稳有序……成果惠及国内乃至全球。

以上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几笔速写。

建言献策见实效,改革潮涌再扬帆。回望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高质量完成3150件建议提案的办理任务,通过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真知灼见,形成和完善一大批政策文件,让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有着落有回应,为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增助力聚合力。

众志成城  打造力作

有人说,在大别山区的地图上,将六安、黄冈、信阳三地虚线连接,映入眼帘的是一颗“心”——一颗隐藏苦难但仍闪耀着红色光芒的初心。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等50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加快大别山绿色发展 助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的提案。“大别山区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阶段,由于底子薄、基础差,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精准脱贫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委员们对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的关切,跃然纸上。

2018年6月上旬,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就这一重点提案赴安徽、河南两省进行了督办调研,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全国政协调研组根据调研情况形成了《关于设立大别山革命老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建议》,李克强总理、汪洋主席、韩正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研究。

“目前,我委正就调研报告提出的有关事项商有关部门抓紧办理……助推脱贫攻坚任务早日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开的提案复文,从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回复,语气诚恳坚定。

凝心聚力,打造精品。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办理了关于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关于加快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进特色小镇健康有序建设、推动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办理一个,解决一些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副巡视员冯磊说,重点督办建议和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深入协商  增强互信

2018年8月15日,从青海玉树到天上玛多,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国家发展改革委代表建议办理调研组的部分同志呼吸越来越急促,行路、说话小心翼翼,待到车停下,进到高压氧舱,行动才自如。

这是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青年干部李美玉的调研笔记。

当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财政部、国家林草局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青海三江源地区进行调研,实地查勘黑土滩治理,入户走访牧民、生态管护员。

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这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受邀参与了全程一周的调研。在他们眼里,调研组“不怕吃苦,挺过来了,表现很好。”谈起家乡的变化,毕生忠在电话中高兴地说:“这几年湿地面积增加了,动植物也多了。”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多件与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有关的建议,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办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实地调研、与青海省人大和省直部门座谈交流、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的基础上,按时答复所有建议。

农经司林业处调研员李珂说,目前《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还需要投资43.2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商有关方面积极筹措安排。同时,支持开展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后续工作研究,稳定解决牧民增收问题。

从“坐等建言献策”到“登门寻计问策”,折射出国家发展改革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在山东、湖北、海南调研期间,专门组织召开与当地委员的座谈会,当面沟通交流,并就关于支持湖南长株潭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议与胡伟林代表座谈。

“办理人员走出去”“代表委员请进来”,凝聚起共识,增强了互信。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各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共1641人次,其中座谈186人次、邀请专题调研57次、上门沟通82人次。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2月18日晚,《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这标志着大湾区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里程。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马化腾就此积极建言献策,一些意见建议已被充分采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艳,最近一直在精心准备建议。今年初,她看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国企混改试点的消息,感到欣慰。

2018年3月,罗艳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建议》,从放宽混改试点范围、放开工资总额限制、加强股权激励等方面提出了建议。“6月25日上门沟通,7月1日书面答复”,罗艳为建议的高效办理点赞。

能否取得实效是评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主要负责人说,“我们积极听取代表委员对民生领域的反映呼声,更加精准地安排项目、配置投资、补齐短板,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结合李小红、李东生等代表提出的降低工商企业用电价格、减轻实体经济负担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分4批实施了国务院审定的10项降价措施,年可减轻电力用户电费支出超过1100亿元,减负幅度超过10%。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委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创新手段方式,高质量办理好建议提案,更好地办实事解民忧。”何立峰近日在委主任办公会上强调。

修订《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用手册》,落实落细办理最新要求;利用“周三大讲堂”,进一步强化办理培训;在向代表委员寄送复文时,同时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二维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必将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伟力。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