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茂代表:把渔民呼声如实带到会上

2019-03-03 15:4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春日的海南潭门渔港艳阳高照,皮肤黝黑的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书茂代表,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再次登上岸边的渔船。他用当地方言跟渔民说:“我就去北京了,你们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建议没?”

正在整理渔网的渔民笑着说:“没有补充的,前几次你把我们反映的情况都记得很清楚了,要是能一一落实就好了!”

“渔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南海渔业如何可持续健康发展,比如政府对渔船的出海补贴能否保持稳定,持续下去等。”王书茂说。

潭门镇,东面环海,南接博鳌,潭门渔民自秦代开始便世世代代在南海打鱼,称南海为“祖宗海”。王书茂是地地道道的潭门渔民,从18岁开始就出海打鱼。1985年,潭门海上民兵连建立,王书茂成为首批民兵。44年的渔业生涯中,他共组织渔民抵御台风120多场,对600多位渔民实施了救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王书茂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是海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现在潭门还有近120条船赴南海从事渔业生产,其中钢制渔船31条,吨位分别有500吨、300吨和200吨的,还有80多条木制渔船。这些钢制的‘大家伙’都是在政府扶持下实现了‘鸟枪换炮’,渔民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王书茂说。

王书茂也有几分担忧:随着南海渔业资源的减少和国家对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视,近年来渔民出海的效益在逐年下降,有时甚至是亏本的。那些已经转产转业的渔民也希望能够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

“这些都是渔民的心里话,我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耀,也是广大琼海渔民的荣耀,我必须把他们的呼声如实带到两会上。”王书茂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说起履职这一年,王书茂表示:“一年时间里马不停蹄地去了上海、黑龙江等地,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人大代表培训班,并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了多场考察、座谈、调研活动,长了很多见识。”

王书茂前段时间还走访了很多全国劳模,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听取他们的意见。“我是一名来自最基层的代表,文化水平不高,只有多走访、多调研、多学习,才能履好职。”王书茂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晓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