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听履职故事讲述协商民主的时代作为

2019-03-03 18: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品读两会‘’系列评论之二: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 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 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 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 摄

在3月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一个个政协履职故事,是一年来人民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缩影。人民政协在加强履职的同时,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相结合,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和贯彻落实的强大动力。故事里的小世界,折射的是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故事里,有脚步的力量、为民的情怀。全国政协调研组到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时,为了去看望偏远山村的贫困户,委员们冒着小雨,沿着一尺多宽的崎岖山路爬坡。爬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村民家中,全身都淋透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就是在这样的调研中获得的。2018年,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全国政协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前由6位副主席分别带队,4个专门委员会参与,利用两个月时间分赴6省区34个贫困县实地调研。2018年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扶贫搬迁等的提案共有233件。完成脱贫攻坚这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脚步的力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故事里,有扎实的工作、突出的贡献。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递交了许多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有158项获立案。围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由港澳台侨委员会组成了调研组,到粤港澳三地深入开展调研。全国政协还举办了专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的领导、委员,香港、澳门的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协商,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这些工作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完善,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彰显,独特优势充分显现。

故事里,有创新的方式、升级的履职。2018年,全国政协组织了两次远程讨论会,一次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次是推进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专设了分会场,请委员一起来参加;8月,移动履职平台开通,至今一共进行了16次群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发言4000多次,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106条建议。运用网络,政协和委员的联络加强了,委员履职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效率提高,成效更大。

故事里,有担当的姿态、崭新的面貌。十三届全国政协十分重视委员履职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政协常委每年提交书面履职报告,每位政协委员建立履职档案。同时抓好委员的学习培训,通过开展新任委员的“初任学习”和面向全体委员的“专题学习”,确保每位委员届内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履职呈现出崭新面貌。

新闻发布会时间有限,只讲述了为数不多的故事。在火热的履职实践中,还有许许多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源于肩负的使命,源于奋进的精神,源于伟大的时代。故事还在延续,征程更加壮美。(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