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援外工作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

2019-03-03 18: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图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接受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记者:请问署长,今后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有什么样的考量?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 王晓涛: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去年党和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应运而生。4月18号挂牌成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对中国对外援助体制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是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对外援助事业踏上了新征程。

一年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边组建边运行边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继续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援外改革,提升综合效益,加强监督评估,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援外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继承中国对外援助的光荣传统,把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我们也将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会始终牢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因此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也请大家放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