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珠:博物馆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

2019-03-03 18:3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图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接受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科技日报记者:现在去博物馆已经成了一种时尚,就是大人小孩都在周末、节假日去博物馆,但是博物馆也存在一种现象就是千篇一律、人满为患,对这种现象文物局有什么措施?

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谢谢你对文博事业的关心。大家知道,现在博物馆处于“成长期的烦恼”。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方面是社会需求比较大。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左右。到去年年底,我们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

另外一方面,博物馆发展比较迅猛。现在每年新增的博物馆都在180家左右,目前,全国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就达到了5136家,应该说增量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最近几年,春节期间,博物馆人气爆棚,这一点也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七天是4.15亿的旅游人次,其中40%以上旅游人次走进了博物馆,说明大家对博物馆的厚爱。

现在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人民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的需求。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很多路要走。

我们今年重点是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尤其是围绕着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些瓶颈性的问题。我们争取在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我在这里还想强调,因为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的机构,尤其是遗址类博物馆和古建筑为主体的博物馆,它的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任何的弱化和松懈。但同时,博物馆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的机构,它不是一般的庙会、集市,也不是娱乐场所,它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

我们说博物馆高雅而不深奥,亲和但不媚俗,这就是博物馆的一个基本属性所决定的。所以我们要坚持底线。感谢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年来对博物馆的重视、关心和厚爱。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关注我们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