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绍骋:《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9-03-03 18:3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图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接受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记者:法治是权利的有力保障,请问部长,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一年来推动出台了哪些法规政策,有力加强了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第二个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退役军人保障法》,什么时候能够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 孙绍骋: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去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全新组建的。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当务之急是建立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在这三个体系当中,政策制度体系又为另外两个体系提供规范和保障。所以建部伊始,我们就把政策法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放眼未来、着眼长远进行顶层设计,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确立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另一方面,立足当前,紧盯目前存在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具体政策。先后围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12个政策性文件。这些文件出台后,我们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进行了解读,感谢媒体朋友们为我们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今年,我们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这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这些法规文件从去年4月份开始调研论证、起草文稿,反复征求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党委政府、业务部门和军队有关方面的意见。目前,各方面基本上达成一致,正在按程序报批。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另外,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订当中,计划今年完成。如果这些法规出台后,就能够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能够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