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系统代表委员风采录 | 助推韶关争当广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9-03-03 20:13 海关发布

打印 放大 缩小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把短板变成‘潜力股’,建设新海关、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广东省韶关市人大代表、广州海关所属韶关海关关长冯庆坚表示,韶关海关立足当地,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为中心,促进韶关主动融入广东区域发展格局,基础业务继续巩固、改革项目不断创新,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韶关是广东省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作为传统的优势产业,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是韶关外经贸的龙头企业,年产钢660万吨,进口值占到韶关市的7成以上。冯庆坚经常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熟悉了解海关AEO高级认证便利措施;主持推动一系列便利措施,助力韶钢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帮助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着眼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优特长材精品基地。韶关海关对韶钢的进口生产物资实行动态监测、全程跟踪,及时协调解决进出口环节遇到的问题,确保进口原材料低量库存、快速通关、及时到厂。2018年,韶钢企业产值达人民币270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利润人民币35亿元,同比增长40%,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贸易的平稳发展。

挖掘特色产业潜能

韶关坐落在岭南山脉南麓中段,作为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林地面积、地表水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地位。韶关翁源县是我国“国兰”的生产区,兰花种植面积1.5万亩、占全国九成,出口值占全国七成,年产值约人民币12亿元。为帮助兰花生产企业走出国门,冯庆坚多次带队到田间地头调研,牵头与商务、税务等多个部门召开现场会,解决制约兰花出口的瓶颈问题。在韶关海关的推动下,翁源的两家兰花生产企业取得产品出境资质。

为帮扶山区特色产品产业做大做强,冯庆坚带领着海关业务专家,实地走访、现场考察茶叶等特色产业,以大数据分析、精准帮扶措施助力本地产品在2018年实现“四个首次”:烟叶首次打入“一带一路”市场、食品添加剂实现全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化妆品首次出口香港、食用真姬菇首次出口欧盟。

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湾区经济带动和辐射效应大大增强。韶关是广东的北大门,也是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重要生态支撑。韶关海关配合地方政府推动构建对接珠三角、辐射粤湘赣的华南区域性物流枢纽节点城市,支持新业态发展。冯庆坚介绍,韶关目前已经实现跨境电商直购进口常态化运行,2018年验放跨境电商直购进口商品102万件,价值人民币5.04亿元,同比增长11.2%。

在韶关海关的支持推动下,韶关进出境快件监管场所于2017年9月获批,2019年1月底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冯庆坚提出的韶关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提案,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作为重点工作写入今年韶关市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已正式启动建设。他表示,下一步,韶关海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锲而不舍、一以贯之,通过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进一步支持外贸发展,推动绿色生态特色产业打开国际市场,支持新业态发展,推动韶关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跃升,坚定不移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