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汪洋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9-03-04 01:25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后10天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凝心聚力,强化使命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57人,实到2133人,符合规定人数。

下午3时,张庆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汪洋从三项重点工作和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他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汪洋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汪洋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不断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理论研究,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践发展。

3月4日议程

人代会

★上午

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

11:15

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政协会

★上午9:00

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下午3:00

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焦点

今年将建立委员申报调研选题制度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总结去年工作和部署今年工作时,对政协自身建设都有着重论述。

去年工作

298名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

去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修订了政协章程设立“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当时汪洋说,“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汪洋对过去一年委员履职情况做了回答。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国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修订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进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298名常委按时提交了履职报告,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进行了点评,建立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机制,推动全体委员做好“年度作业”,委员履职的深度广度明显提升,有效改变“年委员”状况。

今年部署

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

记者注意到,汪洋在今年工作部署中,再次对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做了要求。

报告指出,要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运用互联网优势,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开好远程协商会和网络讨论会,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各专委会实施细则。探索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途径,更好发挥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

此外,还将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双向发力主动性。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考察、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建立委员申报调研选题制度、调查研究工作专项评估总结机制。

提案办理

99.2%已办复将修订提案办理协商办法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苏辉指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特别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经审查,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已经办复。

苏辉表示,今年全国政协将完善办理工作机制,推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修订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探索平时提案审查交办和办理的有效途径,推动提案办理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把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何强 倪伟 侯润芳 陶若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