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做好入境游 为中国经济添新“增长源”

2019-03-04 02:0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做好入境游 为中国经济添新“增长源”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迅猛发展,国内游、出境游均取得了很大成绩。相较之下,外国人入境游发展却略显缓慢。2018年我国出境游人次近1.5亿,同比增长14.7%,而入境游人次1.4亿,同比增长仅1.2%。

针对出境游和入境游不平衡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提交了发展入境游,平衡服务贸易逆差的提案。3月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委员驻地铁道大厦对王煜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王煜还就民航业在京津冀、雄安新区布局和规划、民航准点率、国产大型客机C919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回应。

旅游贸易逆差

占整个服务贸易逆差80%

北青报:您今年带来的提案具体是什么?

王煜:当前一方面看到了中国出境游发展很快,但另一方面其实入境游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后最早对外开放的行业,但是从这两年的入境游相对来讲,我觉得发展反而比较慢。2018年的出入境数字出现了“逆差”。我们的出境游第一次超过了入境游的人次,出境游达到1.49亿人次,入境游是1.4亿人次,入境游增长是1.2%,但同时出境游增长14.7%,这个逆差还可能会变大。针对这一情况,去年我也进行了一系列调研。

北青报:为什么会提出这个提案?

王煜:2018年的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达到2300多亿美元,整个中国所有的服务贸易逆差才2900多亿美元,基本上旅游的服务贸易逆差占到了我们整个国家服务贸易逆差的80%,所以如果把入境游改善了,有利于平衡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而且对我们国家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稳金融、稳外贸、稳就业都有很大的好处。此外,在这个结构里面,1.4亿次的入境游游客里面,外国人入境的人次为3054万,而在这其中,排前十名的国家,像越南、缅甸、蒙古、俄罗斯等,这说明很多都是因为边贸原因入境。我觉得“入境游”要做好了,这将是我们经济一个新的增长源。

飞机制造领域

中国不输给任何人

北青报:作为政协委员中民航业的代表,您如何看待民航在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中的规划和布局?

王煜:在京津冀一体化中,主要是3个地方的4个机场,把北京的两个机场打造成国际枢纽,把天津的定位为国内区域枢纽,把石家庄的正定机场定位为大众化区域枢纽。大家相互错位竞争、协同发展,我觉得这个布局非常好。现在雄安新区已经陆续开始展开建设。以前我们叫“城市的机场”、现在我们叫“机场的城市”,也就是说机场对沿线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还是很明显的。所以把雄安新区和正定机场中间的交通做好了,将吸引更多的雄安新区的人到石家庄来坐航班,这样对河北经济的拉动也将是很大的。

北青报:国产大飞机C919正处于持续的试飞中,怎么看待C919?

王煜:中国现在是世界航空的第二大国,举个例子,以前中国在汽车产业起步时,德国大众到中国来,我记得桑塔纳的国产率从不到5%到100%用了没几年时间,这是因为中国的需求量大了以后,车子多了以后,整个的汽车产业就发展起来了,我觉得航空也是一样的。目前,事实证明,飞机制造领域中国一点都不输给任何人,我们也讲“飞机是飞出来的”,所以只要我们自主研发的飞机多飞,从飞3万小时到30万小时再到300万小时,一定会是世界上最好的飞机。

北青报:春秋航空未来是否有采购C919的计划?

王煜:针对国产大型客机C919,我们主动找过商飞,购买国产客机也列入了我们公司的计划。未来如果有机会,春秋航空也非常愿意买我们中国自己制造的客机。

影响民航准点率

空域资源是最主要原因

北青报:飞机准点率是经常被国内旅客吐槽的一件事,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王煜:准点率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这主要还是一个空域资源的问题,去年我带的提案就和这方面有关,就是“优化空域资源”。打个比方,相当于中国马路上汽车多了,但马路没拓宽,所以造成了拥堵。当时我做过专门的统计,民航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30年来,我们空域的平均增长率是2%。地面叫马路,空中的空域是指航路。而且航路也受其他因素制约,万一遭遇到恶劣天气,可能航路两边天气都很好,但航路上有雷雨也不能飞,然后就可能导致航班积压,如果空域宽、航路多的话,可能比较快就恢复正常了,所以空域是准点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当然准点率能否保证也有机场地面资源和航空公司自身管理的原因。还有个因素就是登机口截载,如果客人登机很迟就会影响准点率,但截载时间太早也会截掉很多游客,这是个矛盾体。

春秋航空去年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在国际航线中,中国女游客登机前都去免税店了,所以我们发现这个原因后,会去免税店提醒游客早点登机,不仅大幅度降低了截载率,也提高了航班准点率。2018年,中国航班准点率突破了80%,也是2010年以来历史最好成绩。航班准点率的改善和提升,让旅客乘飞机的感受度提升非常明显。

航空和高铁

有竞争也有合作

北青报:飞机和高铁的竞争也是近几年的一个热议话题,您怎么看?

王煜:航空和高铁我觉得有竞争也有合作。竞争方面,比如短途航线,航空的确受到高铁的影响,但长线距离中,航空还是有优势的。两者也是合作关系。因为高铁速度的优势,短线距离中它可以为航空带来客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石家庄正定机场,去年它的吞吐量约1100万人,大概有100多万人是通过高铁来坐飞机。

北青报:您去年提及的提案有一个是发挥军民融合机制改善空域资源配置,是否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和对接?

王煜:我去年的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空域优化的,目前获得了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也给了积极的反馈和回应。另外一个提案是关于休假的,也是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有国内部分省份来进行试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