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纪蓉委员:故宫将建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2019-03-04 14: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将建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今年春节期间,故宫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反响热烈,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现场表示,这次展览是故宫有史以来拿出展品最多的一次,有将近1000件,其中很多是第一次提出库房,“我在故宫工作了这么多年,很多文物我都没有见过。”

宋纪蓉介绍,所有文物展览前都要送到故宫文物医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2016年正式挂牌的故宫文物医院是在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厂和文保科技处基础上建起来的一个现代化的、全中国第一家文物医院。每一件走进文物医院的文物都要建文物修复档案,文物医生们要用现代的分析仪器设备对它们的伤况、病害、材质,进行科学分析监测。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出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方案。文物医生们采取的是“保守疗法”,可能做小手术,也可能做大手术。在文物医生的精心保护下,它们才能够更好地展示在观众的面前。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一座博物馆,收藏有186万件(套)之多的文物,需要几代文物医生来修复完成。”宋纪蓉呼吁,全国还有更多文物处在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需要更多的文物医院、文物医生。面对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匮乏的现状,宋纪蓉透露,下一步故宫博物院将和一些高校联合建立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文物医生。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