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委员亮相首场"委员通道"

2019-03-04 15: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年我国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通民心、道民意,在开幕会举行前,我们的委员通道如约而至……”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大会工作人员饱含感情的开场白中正式开启,包括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等9位委员在通道亮相,并就探月工程、5G技术、儿童视力保护等聚焦社会热点与贴近民生的话题接受记者提问,委员们详尽、生动而又不失幽默的作答为今年两会首场通道的开启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昨天现场记者提出的首个问题是关于嫦娥4号、玉兔2号的工作现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由于月球背面总是有连续14天的黑夜,温度也会降到零下190多摄氏度,只能让机器处于休眠状态,以便安全度过。“不过前几天机器已经自动唤醒,目前状态良好,现在机器正在向着陆点西北方向前进。”吴伟仁告诉记者,“路上坑多,障碍多,但是请大家放心,我们会保障玉兔2号的安全。”

吴伟仁表示,从月球上采集的科研数据准备向全国、全世界开放。目前国际上对月球进行了120多次探测,中国进行了5次。中国探月工程有着自己的特点,即起步晚、起点高,投入少、产出多,发射次数少,但是每次都成功。

在现场吴伟仁还带来了航空航天领域令人振奋的新消息,今年年底我国将准备发射嫦娥5号,实现月球采样、返回,这也有可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成功完成此任务的国家,明年我国还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在接受采访的最后,吴伟仁动情地说道:“探月是项高风险的事业,深空探测永无止境,充满了风险、挑战和机遇,需要一代代人继续奋斗、薪火相传,希望青少年朋友将来能够投身到这个伟大事业中去,迎接挑战、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