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委员:激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基础科研发展

2019-03-04 15:1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激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基础科研发展

“2011年到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从411.8亿元增长到920亿元,增长了123.4%,但其中90%左右来自政府财政投入,社会力量投入占比甚微。”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今年带来一份提案,呼吁激励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发展。

沈南鹏分析说,“社会捐赠中用于基础科研的比例偏低,2017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约为1558亿元,综合各方数据,其中用于基础科研的资金比例还不足1%。”

为了破解这一局面,沈南鹏建议提高个人和企业捐赠于基础科研领域的税收优惠程度,引导更多捐赠资金进入基础科研领域,尤其是可对国家重点扶持的科研领域给予更大的优惠力度。要调整个人捐赠的免税制度,以此提升个人捐赠意愿。2017年,我国慈善捐赠中来自个人的比例仅有23.28%,其主因是个人捐赠税收优惠还不到位。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对个人慈善捐赠的税收优惠额度给予限定,当年个人捐赠超过应纳所得额30%的部分不享受税收优惠,且无法结转到下一年度享受优惠,从而导致捐赠人降低捐赠额度或施捐境外。可参考国外做法,准予个人捐赠超额部分结转到未来若干年。

沈南鹏还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创立官方性质的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基础科研捐赠表彰奖项,扩大社会捐赠的美誉度,以此提高社会力量的参与积极度。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