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政府工作报告“最”是情真意切时

2019-03-04 18: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品读两会”系列评论之三: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视频截图1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视频截图1

政府工作报告,是全国两会的“重头戏”,也是群众很关注的内容。有评论说报告“一字千金”,因为不到两万字的报告,为14亿人口施政,可谓字字无价。所以,如何把最重要、最急迫、和老百姓利益最直接相关的东西放进报告里,成为报告起草者最难为之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提前向媒体揭秘了大家“最”想知道的,藏在报告里的“秘密”。

用最多的加班,最大程度回应最真切的民意。国研室国际司司长宋立说,春节期间加班最多的应该是李克强总理。报告会尽量去解决民众反映最多的“办事难”问题,要把最重要的、最急迫的、和老百姓利益最直接相关的内容写进去。一直到两会,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前,总理都会带着大家不断地修改,基本上年年如此。

用最通俗的语言,解决民众最迫切的需求。每年总理都会对报告的语言风格有很高的要求,尽量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明问题。为了把专业词汇转换成老百姓能听得懂的通俗语言,智囊团们绞尽脑汁,“个税起征点”“流量漫游费”等两会流行词就是起早组“生造”出来的。

用最大的工作量,汇编网友最关注的民生。报告起草组会把网友海量的留言和对政府工作的一些建议汇编成书,一条条进行梳理,再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加以回应。总理有句话叫作,人民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政府工作报告是反映和解决民生问题,而不是回避。

政府工作报告虽说是在两会上面向人大代表并邀请政协委员提意见,但实际上是面向全国人民的。两万字报告里,承载的是14亿人民的需求和期盼。字字千斤,也字字饱含着政府为民服务的初心。纸短情长,期待明天。(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