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华:加大创新力度 使玉溪成为滇中科教创新基地

2019-03-04 19: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德华:加大创新力度 使玉溪成为滇中科教创新基地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高方圆)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做客新华网2019两会特别报道。他认为,西部城市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进入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才能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下一步,玉溪还要加大创新力度,真正使玉溪市成为滇中的科教创新基地,成为智慧型城市,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玉溪有绿水青山,良好的气侯、土壤和生态优势,农业耕作技术和发展水平,尤其是产业化程度比较高,非常有特色。请张市长就玉溪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给我们做一些介绍。

张德华:玉溪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代表,近几年来,玉溪农业发展特别快,农业增加值多年居云南之首,种植水平高,农业服务体系健全。我们一直在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型发展,要走一条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玉溪已经被国家列入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着重抓绿色农产品生产,通过绿色发展来引领农业向现代化方向发展。首先,要坚持有机发展的方向,今后玉溪生产的农产品都要由绿色有机过渡,最终形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同时,要创品牌,要有大的品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做成有质量的商品、有品牌的支撑。同时,还要建平台,建成有机农产品的质量追溯平台、质量检测平台、交易平台、技术创新平台。最后是开发农产品市场,占据高端市场。玉溪的农产品已经进入北京、上海、深圳,下一步要巩固南亚、东南亚国家市场,同时向中东地区高端市场推销,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玉溪已经入选了国家新一批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一年多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又有哪些打算,确保创新不流于口号,打造创新高地。

张德华: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西部城市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进入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才能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玉溪也完全具备创新的基础,我们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宜居的环境,可以吸引人才,推动当地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

我们在创新方面加大力度,实行“生态立市、创新强市”战略,在保证良好生态的基础上,加快科技创新,引领新产业发展。为了推动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按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要求,我们在玉溪规划了12平方公里的科教创新城,实行产城融合、产教融合、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规划正在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

同时,我们要抓城市发展的创新、城市管理的创新。我们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正在全力打造智慧城市,使城市更加智能,推动政务管理走上互联网、智能化的轨道。我们在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还要加大创新力度,真正使玉溪市成为滇中的科教创新基地,成为智慧型城市,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医改是公认的世界级难题,玉溪先后被列为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试点城市、国家分级诊疗试点城市、全国15个公立医院改革首批国家示范城市之一,乘着改革的东风,玉溪在推动医改工作、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难方面,创造了“医改玉溪模式”,您给我们分享一下玉溪医改的经验和启示。

张德华:玉溪在2016年之前就开始推动“互联网+医疗”,使老百姓得到实惠,看病方便。2016年,我们列入国家医改试点城市,这几年不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摸索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重点推动了三医联动、医联体的建立。针对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建立医联体、医共体,加强个人签约医生服务,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特别是医联体的建设,我们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三甲医院的医生可以到乡里和村里去看病,让更多的老百姓不出村、不出镇就可以看好普通疾病。

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医改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探索,形成制度,形成医改的“玉溪模式”,为医改做出玉溪的贡献。(文字:高方圆 剪辑:张灵 摄影:李相博 摄像:王安 黄璐璐 导播:韩磊 主持:郑磊 速记:王莉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