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大中小银行多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2019-03-05 15: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中小银行多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源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金融发展的需求,中美双方在金融业的交流交往很多。可以肯定的是,尽管存在一些小分歧,但中美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完全能达成一致。“这中间也存在一些误解,比如,美国政府官员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推动人民币贬值来获得竞争优势,这是没有的事情,我们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误解能够解除。”

针对金融业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如何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题,郭树清表示,银保监会正在大力推进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对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都要调整。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银行业机构有2588家,其中五大银行在市场中的份额从十年前的50%以上下降到28%,市场中更多面向小微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的数量是增长的。“我们将在大中小银行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16万亿元的保险投资资金也可以投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这些直接融资市场,也需要做更多工作,以更好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包括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以更好支持风险较大、创新能力强、失败可能性较大的企业和产品。

“这些年,我们有很多金融乱象,其中许多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旗号,做的却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的事,这是有害的,百姓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借钱集资,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