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翠枝:夯实品质基础 走出集约化食品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9-03-05 15: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食品行业走过了从市场匮乏到物质丰富,从品种单一到特色频出的路径。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食品产业面临重大战略机遇期,处在“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食品产业如何进行转型升级,如何应对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食品行业的代表们对此尤为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参加“两会” 摄影师:山川 千龙网发

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结合工作实践经验,带来了《关于落实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食品行业品质升级的建议》。食品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国计民生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不仅关系到大众的生活质量还直接影响大众健康水平,今年是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之年,李翠枝认为这更让她感觉到责任重大:“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作为一名长期在食品行业质检一线的工作者,我将继续坚持为产品品质‘站好岗、守好位、尽好责’,用品质守护‘全民健康’、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在质检一线工作20多年,李翠枝和她所在的伊利集团一直在生产线上为消费者严把品质关。今年两会,李翠枝对食品行业的品质升级尤为关注,提出了三点具体的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她说:“作为人大代表,我深知肩上的使命。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我认为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必须‘坚守品质不放松,立足品质促发展’。”

李翠枝已在质检一线工作了20多年 摄影师:山川 千龙网发

多年的基层经验让李翠枝感受到,我国食品行业想从质量时代升级到品质时代,必须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引领,实行标准战略。“要推动品质升级,首先要有一套完整、系统的标准战略为指引。标准是质量的‘指路牌’,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李翠枝说,“一直以来,我们企业在生产中坚持把标准建设作为品质升级的牵引绳,通过建立标准机制、参与标准制定、贯测严苛标准等举措,来引领行业品质升级。凭借标准化建设的成绩,我们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在标准问题上,李翠枝建议加大对行业龙头标准化研究的资金扶持,鼓励龙头企业打造标准化基地,推动食品行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以便抢占世界行业标准的高点,促进食品行业的品质升级。

与所有行业一样,实现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品质升级,需要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为品质升级夯实地基。对于基础研究的基石性作用,李翠枝深有感触:“举个例子,伊利深耕母乳研究17年,建立了首个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研制出了‘α+β专利蛋白’和核苷酸等重要专利,还打造了相关的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可以说,正是有了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深耕,我们才让中国宝宝享受到了更接近母乳的营养,让中国宝宝有了世界一流的营养保证。”事实上,依托于基础研究的不断升级,也让伊利赢得了众多消费者认可。对于基础研究,李翠枝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食品行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相关工作,不断开发大量适合我们人口特点的高端、超高端产品,持续带动我国食品行业的品质提升。

《2017中国食品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1180万家获得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小、微型企业和小作坊占全行业的90%以上,“小、散、弱”局面严重影响行业的品质保障能力。作为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李翠枝食品行业的这些问题。对此,她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品质保障能力,需要推动产业集聚,推动行业集约化发展,以产业模式创新探索行业品质升级的新路子。在此过程中,龙头企业可以充分发挥集聚带动效应。据悉,李翠枝所在的伊利集团计划在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新建一座世界一流的健康食品产业园。李翠枝说:“产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整个行业的集约化发展,大大提升品质保障能力。未来,我们中国的健康食品行业有希望引领全球行业的发展。”

2019年是新旧动能的转换期,食品行业更是面临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消费升级等诸多时代所赋予的任务,对于每一个从业者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使命。李翠枝和她所在的伊利集团正以实际行动助力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全面转型,守护食品行业品质水平,守护大众健康。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