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化解经济下行压力 须抓好扩大内需关键点

2019-03-05 20: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立群:化解经济下行压力 须抓好扩大内需关键点

3月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新华网,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新华网 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何凡)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主持人:您怎么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的要求?

张立群:“三驾马车”是大家对市场需求一个比较形象的表述,我们一般是讲内需和外需这两方面,内需就是消费和投资,外需是出口。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是在供给侧,因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就是供给体系质量的全面提高。这是一个渐进的、爬坡过坎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才会把效果充分表现出来。

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在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之后,针对这个供给,必须有需求、有订单来支持。所以,“三驾马车”对今年化解经济压力、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非常重要、非常关键。

从需求角度来看,对于今年出口的前景,要把风险估计得更充分。而扩大内需是今年稳定总需求、稳定经济增长一个重要选项。要把扩大内需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紧密结合起来,包括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改善各种产品供给等,推动消费活跃。

同时要注意增加有效投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抓好多个关键点:

一是围绕城市群及现代产业的布局,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二是加强水利工程、基本农田等方面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三是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让更多合理的住房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四是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由此入手,通过内需的扩大,提高稳定总需求的能力,使中国经济强大的发展潜力在今年更充分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