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预期目标兼顾“质”与“量” 须坚持底线思维

2019-03-05 21:0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立群:预期目标兼顾“质”与“量” 须坚持底线思维

3月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新华网,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新华网 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何凡)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主持人:我们看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预期目标,包括GDP增长6%-6.5%,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我们应如何研判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向?您能用几个关键词进行概括吗?

张立群: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目标有两类,即经济发展“量”与“质”的要求:

量的方面,包括GDP增速要保持在6%-6.5%的区间,物价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以及国际收支平衡等宏观经济总量各个方面的要求;

质的方面,包括经济结构调整的多方面任务安排,例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等等,以实现更有质量、更加绿色的发展。从预期目标看,我认为包含了这样一个考虑,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

今年,经济发展面对的挑战是进一步增加的,我们应对下行压力方面的困难是不容低估的。而在此背景下,要看到另一个方面,就是中国经济所具有的韧性和潜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包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正拉动整个城市群加快发展,也积蓄着巨大的建设发展空间。

今年,无论在扩大需求方面,或是在提高供给质量方面,经过努力都可以实现明朗的前景。一方面要做好宏观调控工作,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作用,使得内需有显著增强,使得总需求下行压力很快得到化解;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的制度环境会日趋完善,市场对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会不断提高,高质量的发展也会取得扎实进展。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