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部长“齐上阵” 为外界“解困扰”“破心结”

2019-03-06 01:3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八位部长“齐上阵” 为外界“解困扰”“破心结”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开幕。开幕会后,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迎来八位正部级官员的“豪华阵容”,他们就人民币汇率、民营企业、网约车等多个热点问题为外界“解困扰”“破心结”。

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的清欠力度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承诺,我们要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的清欠力度。春节以前有了第一阶段的效果,今年年底之前力争把所欠的款清收达到一半以上。还要解决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要建立涉企收费的一张清单,用这些措施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

中国没有把汇率作为贸易竞争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说,过去有一些东西存在误解,误解是完全可以消除的。“我们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我们没有把汇率作为一个贸易竞争的工具”。

使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今年在打假工作上是如何部署和安排的?”对此问题,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回应称,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要在这方面创新一些制度,比如巨额惩罚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还有一项很重要,就是没收和全部销毁被我们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使得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中美经贸“相互尊重、平等互利”

对于中美经贸磋商,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说,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

网约车问题要“守住底线”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网约车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科技创新、改善服务都有重要意义。对它的发展,我们积极支持、全力帮助、加强服务。对于它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

他还说,目前中国已有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驾驶员和车辆办证速度也在加快。网约车正在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