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部长通道”:通民意 道国情

2019-03-06 01:3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米“部长通道”:通民意 道国情

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那条长度约一百米的“部长通道”,在3月5日再度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的目光。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当日正式开幕。早早在人民大会堂外排起“长龙”的中外记者,入场后一部分径直去往北大厅,以便争得在“部长通道”的最佳位置。

记者注意到,标注着“2019,我有问题问部长”字样的蓝色指示牌立在北大厅的通道东侧,上面的二维码格外醒目。据现场主持人介绍,记者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然后将想向部长们提问的问题直接在公众号留言,汇总出来的媒体最为关心的问题,将由部长走上通道作答。

“以前是记者在这里堵追甚至拖拉部长采访,现在是部长们走上前台回应关切,不仅是会风的改变,更是自信的体现。”一位从2013年起就开始多次采访两会的内地媒体记者如是感慨。

一名境外记者向主持人询问会有哪些部长今天亮相,主持人笑答“虽然我还不能确定会来几位部长,但我可以保证境外媒体肯定有提问的机会”。

果然,当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第一个踏上红地毯走向采访区后,主持人将第一个提问机会给了香港记者。

回应金融业对外开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郭树清连续回答了三家媒体的提问。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回应的问题,是来自英国路透社记者关于中美经贸磋商问题。钟山强调中美磋商坚持的原则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

地方媒体获得在“部长通道”这个新闻鏖战场上的提问机会也在增加。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大步走来,中国内地记者连发两问。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回答记者关心的洋垃圾入境问题时,特意感谢媒体对海关打击洋垃圾走私的“蓝天2018”行动报道,并希望记者朋友能够对该行动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因为‘蓝天2019’是否能够产生巨大的威慑力,还需要媒体的力量”。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8位部级高官在“部长通道”上侃侃而谈。其中,苗圩更是“部长通道”上的“老面孔”。

百米“部长通道”,既直面难题,又解疑释惑;既聚焦民生,又回应热点。百米“部长通道”,通民意,道国情;通未来,道当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