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三出清”支持“四新”

2019-03-06 01:5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雨露: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三出清”支持“四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5日在北京表示,要继续坚定推进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地去债务出清、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出清,坚定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坚定地支持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早日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李伟、秦博勇、陈雨露、王培安、刘炳江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5日下午举行。围绕“政协委员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主题,陈雨露等五位全国政协委员答问。

对于有记者问,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杠杆是否会让位于稳增长?如何处理好两者关系?陈雨露表示,防范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去杠杆的政策则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途径。”陈雨露强调。

他介绍,中国去杠杆的政策已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到2018年,宏观杠杆率每年平均上升只有5.8个百分点,速度下降了一半。其中2018年宏观杠杆率不仅没有上升,还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当前进行的是结构性去杠杆,希望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杠杆率能够尽快降下来,把债务尽早降下来。”

陈雨露说,结构性去杠杆过程中,“僵尸企业”出清要坚定执行。一方面可以释放沉淀的资源,一方面也可以腾出更多金融资源用到更高效率的行业和企业中去,这是有利于实体经济高效率增长的。

另外,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把企业债务转化为股本投资,一方面可以降低宏观杠杆率,一方面也可以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这对于稳增长也是很有好处的。

“只要我们遵循好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处理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是可以做到的。”陈雨露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