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经历了很多不眠之夜”

2019-03-06 02:0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经历了很多不眠之夜”

“我们起草组工作人员经过了很多不眠之夜后,今天晚上可以睡个踏实觉了。”5日下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中国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面对媒体时松了口气。

当天上午,每年两会备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几个小时后,黄守宏出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吹风会现场,解读报告背后的故事。

起草组之所以不舍昼夜,是因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着巨大关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目标、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备受关注。

黄守宏介绍说,对政府工作报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审议,提出了很多明确的指导意见,为起草组做好报告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报告起草工作在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下进行。

5日上午,各方关注如期得到回应。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定为6%—6.5%,同时还提出许多促发展惠民生的大招、实招。

“来之前我也在网上看了看,有些网民朋友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今年很多政策力度之大出乎意料,可以说是干货满满。”民众给予政府工作报告的积极评价,想必是黄守宏和同事“睡得踏实”的原因。

起草组之所以不舍昼夜,还因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靠什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报告给予了明确回应,就是要靠改革开放。”黄守宏帮记者计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90多次“改革”,今年出现了105次,可以说是历年之最。

他解释说,起草组之所以在有限篇幅中较高频率地使用一些词汇,“不仅是为了表明一种决心、一种宣示,也是表明我们政策的取向、工作的导向,我们要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来破解发展的难题。”

——在财政过紧日子的情况下,民生保障政策会不会缩水?

“应该说今年保障民生的政策更加有力,保障基本民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该办的民生实事一件也没有少。”黄守宏举例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这意味着,在促进经济增长过程中,中国首先要做的就是保就业。同时,报告还关心民众的“钱袋子”,提出了促进居民增收的政策措施。

如此难题还有不少,政府工作报告都一一回应。虽限于篇幅部分表述较为简洁,但考虑到这份报告的“风向标”意义,相关措施料将尽快得到细化。

按照议程,5日下午开始,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吸收相关意见后,经修订的报告将于15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

睡完一个踏实觉后,黄守宏和他的同事们还将继续这份沉甸甸的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