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贫1000万以上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2019-03-06 02: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减贫1000万以上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5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减贫1000万以上这一目标的设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18年,全国有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预计有28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集中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已经取得的实践经验,按照现行标准减贫1000万以上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说,脱贫攻坚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苏国霞说:“今年我们的工作将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攻坚克难,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口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二是巩固成果,稳定脱贫,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